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近日,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第15版致癌物报告,新增8种致癌物,其中,幽门螺旋杆菌慢性感染被列为明确致癌物。人们对于幽门螺旋杆菌并不陌生,特别是体检后,不少人在咨询幽门螺旋杆菌要不要根治?怎么根治?如何预防?

  日前,福州市二医院消化肝胆内科主任林伟国主任医师为读者答疑解惑。

  14岁以下儿童

  一般不用查不用治疗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常见的致病菌。据统计,全球半数以上的人都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而我国更是高感染率国家。”林伟国介绍,幽门螺旋杆菌生存于胃部及十二指肠内,具有很强的活性与生殖能力。感染人体后,大多会长期潜伏在胃内,不会有什么症状,有少数患者会出现上腹部不适、隐痛、腹胀、嗳气、恶心、口腔异味等。研究显示,幽门螺旋杆菌是人类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的主要致病因素;常年不受控制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还可能导致胃癌或胃淋巴瘤的发生。

  林主任说,幽门螺旋杆菌似乎是个“坏”细菌。但有一些研究发现,对有些人群而言,根除了幽门螺旋杆菌,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率高了,有些人甚至更容易过敏了。所以,幽门螺旋杆菌也许并非一无是处。

  那么,人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都需要杀菌根除吗?林主任认为要分情况。

  如果没有任何症状,可以选择不杀。“不过,最新指南还是建议成年人若检测出来,尽量根除。”林主任介绍。

  如果你想降低得胃癌的风险,可以考虑去杀。如果你有慢性胃炎胃镜做出来有萎缩、肠化,有胃癌家族史等情况,可以和医生商量后,酌情杀。

  此外,小于14岁的儿童,一般不用查不用治疗。

  林主任解释,一方面儿童使用抗生素的选择余地小、对药物不良反应的耐受性低;另一方面,儿童免疫系统不成熟,治疗后再感染的机会比成人高,也有一定的自发清除率。当然如果确定孩子感染了,且出现胃溃疡等指征,要在医生评估下治疗。

  如何预防

  分餐制、用公筷很重要

  “对于幽门螺旋杆菌,大家也不要过于恐慌。”林主任说,并非感染了就一定会得溃疡病或胃癌。只是日常要多留意,一旦出现身体不适,长期胃不舒服,就要到医院做幽门螺旋杆菌检查,以防发展成严重胃病。尤其是消化性溃疡、糜烂性胃炎、有胃癌家族史等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查,早防治。C13和C14呼气试验,是目前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最常用方法之一,只需要吹气就可以了。

  此外,彻底消灭幽门螺旋杆菌并非难事,90%的感染者经过1~2周治疗后,体内的幽门螺旋杆菌往往能被消灭殆尽。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杀了,就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杀。”林主任说。

  林主任介绍,幽门螺旋杆菌传染途径主要是通过口—口、粪—口等方式。想要早期预防,生活中需要注意这几个方面:勤洗手、勤刷牙、碗筷要消毒,与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者共同进食时,做到餐具分开,杜绝口对口给孩子喂食,鼓励使用公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