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以身体为媒介,以情感为投射,以生命体验的终极追求,塑造出银幕上一个个丰富多彩的角色和人物。

  如何成为一名好演员?演员如何坚守底线,锤炼心灵?

  12月30日,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电影的力量”主题论坛——表演艺术的光荣与梦想在厦门举行,电影频道主持人瑶淼与王晓棠、任达华、刘敏涛、肖央、杜江、颜丙燕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演员的责任与使命。

  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晓棠首先致辞,从代表作《野火春风斗古城》出发,分享了自己从影65年来的宝贵经验,令全场受益匪浅。她将“自省、底气、本领、提升”四词总结为演员必备的修养,并以“暇日休窥镜,忙时要读书”寄语后辈电影人,时刻保持自省,不断提升自己。“对角色要有最大的热情,对自己要有最大的冷静。”

  深入生活

  用情用力讲述中国故事

  “如果真的觉得创作有瓶颈,有困难的话,有的时候你就要警醒一下自己,是不是离生活远了。”演员黄渤曾在采访中这样说。

  离开生活的土壤,表演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于表演与生活的关系,几位演员都深有感触。

  在塑造《误杀2》中的警察时,任达华花了很长时间观察最普通的警察巡逻执勤的样子,在表演上做减法,还原出最自然的老警察状态,“这是一个关于普通人的故事,一定要有真实的质感。“在日常生活中,热爱绘画的任达华也总是随身带着相机和画板,把点滴灵感捕捉下来,成为未来表演的“养料”。

  肖央在《我的姐姐》中饰演的“舅舅”极具生活质感,令人又爱又恨,也让他收获了本届金鸡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谈到这个角色,肖央直言,“舅舅”如此鲜活是因为有原型人物的支撑,也是很多内心充满情义,却惧怕表达的中国男人的缩影。

  他这样总结:“老师常对我们说要热爱生活。你只有对生活充满热爱才能发现周遭的闪光之处,才能甘薯到人物的悲伤和快乐,同时演员也要放眼当下的社会,与时代共振,才能用小人物讲好中国故事。”

  在《红海行动》《烈火英雄》《中国机长》等主旋律影片中,杜江接连诠释了多个特殊行业角色。如何接近这些与日常生活距离较远的人物,体验和观察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开拍之前,我们都会来到角色工作的地方,和人物原型深入交流,一起工作生活。演员需要有敏锐地观察力,快速把握人物的状态,这是接近角色最好的方法。”

  从艺多年,杜江对于老师常说的“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体悟,“这句话不是说艺术更高级或高雅,而是要在了解生活的基础上进行提炼和浓缩。”

  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刘敏涛,分享了入围作品《再见吧!少年》中母亲一角的表演心得。原型家庭真实的生活状态是她塑造角色的根基,“我被他们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演员也是活生生的人,本来就应该接地气,在生活的泥土里摸爬滚打。老师教导我们要真听、真看、真感受,我一直秉承着这个标准去演戏。”

  颜丙燕则分享了自己如何处理生活与表演的关系,“我离生活一直很近,在生活中尽可能让自己变成一个透明人。我不希望观众记得谁是颜丙燕,而是希望记得颜丙燕演的是什么角色,当你把所有的力量全都放在角色中时,观众看到的劲才够大。”

  从艺先做人

  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戏比天大,是艺术工作者对戏的态度…真正到了要演出的时候…你不能玩手机、不能忘词儿、不能耽误戏,你是在完成一部作品。”冯远征的这段话道出了“演员”二字背后承载的职业操守和艺德准则。

  在任达华看来,“戏比天大”是一种专注的能量,“穿上戏服,你就是戏里的人物,要把热情,对角色的热爱都放在工作中,其他的东西通通忘掉。保持这样的专注才能和对手之间碰撞出火花。”

  他在现场回忆起《误杀2》中与肖央饰隔着玻璃对望的那场重头戏的拍摄过程。虽然那是两人合作的第一场戏,但透过肖央的眼神,他就能感受到林日朗无奈痛苦的复杂心情,这就是“专注”的力量。

  肖央则认为,投入角色,拒绝外界的干扰和诱惑是演员的本分,“你不专注就没有办法做这个职业。演员一旦扮演某个角色,就要生活在角色的世界里,不能受到外界的干扰,这个是诚意的问题。你真的有诚意,自然就不会在片场玩手机、玩游戏。”

  在杜江的理解中,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也是演员这一职业赋予自己的无上快乐,“只有百分之百投入,徜徉在人物的世界里时才可以体会到这种快乐。这也是赢得对手尊重、同行尊重,以及自我尊重的方式。”

  从艺先做人,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也是几位演员的共识。刘敏涛一直记得老师的教诲:“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演戏。”“我手里就演员这一碗饭,努力就可能增加一点,懈怠、不专注可能就会少一点。当你用真心真情与世界交流对话时,就是演员最幸福的时刻。”

  颜丙燕坦言,“坚守”这个词对于演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演员这个职业身在名利圈当中,它离名利、金钱这些看似绚烂的东西非常近,但你要清楚什么是该要的,什么是不可以要的,什么是绝对不能触碰的。所谓坚守就是这样。”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最后,几位演员也亲笔书写下自己的表演感悟。

  任达华:热爱生活

  肖央:保持谦卑

  杜江:把人民满意作为创作的最高标准

  刘敏涛: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演戏

  颜丙燕:真诚地工作、真诚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