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作为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系列配套活动,由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电影基金会女性影视发展专项基金、中共湖里区委宣传部主办,厦门忻时代影视产业运营平台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中国女性影视高级研讨会”,在厦门五缘水乡酒店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发办主任戴志望,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晓明,中国电影基金会影视部主任宋宁,中国电影基金女性影视发展专项基金总监王红,厦门市湖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沈萍,福建省委宣传部、电影局四级调研员何登,厦门市湖里区文旅局副局长赵斌,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国家电影智库专家支菲娜,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编剧蒋胜男,万达影视总裁、著名制片人尹香今,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电影制片厂厂长郁康淳,2015中美国际电视节最佳电影女主角演员塔娜花日,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康贤,麦吉尔大学博士王骞,厦门艺术学校校长崔勇,海沧职业中专学校主任谢文辉,厦门忻时代影视产业招商运营平台董事长陈文新等。

  中国电影基金会隶属于中宣部,女性影视发展专项基金作为专项基金,是为女性影视和相关从业人员提供服务的公益平台。“金鸡奖”一直关注女性主题。过去几届,作为“金鸡奖”的系列配套活动之一,以女性为主题的有关论坛、座谈会等都成功举办过,并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本次“中国女性影视高级研讨会”以“她力量光影照进心灵”为主题,聚焦中国女性影视导演、编剧、影评人、学者、媒体人,共同打造中国影视的“她们”对话圈。

  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支菲娜主持,会上中国电影基金会女性影视发展专项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形成中国女性影视人的独特文化力量,助力中国影视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建成文化强国目标。中国电影基金会对今日莅临“中国女性影视高级研讨会”的与会来宾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对在本次研讨会中发言致辞的各位领导致以衷心的感谢,对中国女性影视的未来寄予期望。希望在各界人士所凝聚的强大力量下,中国女性影视的发展能够不断突破,再攀高峰。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在致辞中表示,厦门市借助中国电影金鸡奖长期落地厦门的机遇,实施“以节促产”“全域影城”的发展战略,提出要形成“一核、多基地、全域影城”的产业布局,推动影视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厦门通过电影这一媒介与世界对话,讲述美丽的“厦门故事”。希望通过研讨会,能凝聚起影视产业发展中的“她力量”,助力中国影视产业在新发展中抓住机遇,实现更好发展。也希望更多女性电影人关注厦门,积极推介厦门,为助力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共湖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本次研讨会共同探讨女性电影人的自信与坚毅,自知与探索,寻求女性电影人的创作机遇,为女性的发展和女性电影人的创作搭建良好的平台,为推动中国影视产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她力量”,助力湖里区的影视产业取得更好发展。

  著名编剧蒋胜男、制片人尹香今等行业代表及电影教育专家都对女性影视的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如女性影视题材的创作、影视艺术专业在大学教育中的立德树人等问题。此次研讨会围绕“女性影视”议题展开,搭建了教育、行业、政府对话的多方平台。

  研讨会结束后,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厦门忻时代影视产业运营平台为公益捐赠嘉宾颁发荣誉证书。活动上,厦门忻时代影视产业运营平台还宣布,将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关于“谢晋杯”及女性电影研究工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将为女性影视推动工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研讨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弘扬男女平等、发挥巾帼力量为出发点,聚焦中国女性影视从业者,增进对话,形成中国女性影视人的独特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