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南方碱蓬草与绿色的红树林红绿相间,形成层次分明的奇特景观。

  成百上千只候鸟栖身其间,或轻盈振翅,或游走觅食,画面美得令人迷醉!

  这一大片“红海滩”,美翻啦!这么美的景象,在哪里?

  就在福清兴化湾北岸的福清港头镇、江镜镇海域,本月呈现出一年当中最美景致!

  福清:新发现福建最大“红海滩”

  织就这片“红海滩”的是一棵棵纤柔的南方碱蓬草。

  南方碱蓬是藜科碱蓬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在中国南部滨海的滩涂沙地、红树林林缘、盐田堤埂等处。福清的这片南方碱蓬为原生物种非人工种植。

  被这片南方碱蓬包围着的是数千亩秋茄(红树林的一种)。

  据省内湿地专家余希介绍,南方碱蓬在南方虽然分布较广,但一般以小块状分布,并且边上往往没有大片红树林。福清兴化湾的这片区域,在红树林中及周边生长着南方碱蓬,堪称最具福建特色的“红海滩”,且是目前已知福建最大面积天然“红海滩”。

  本月才能看见

  飞鸟与“红海滩”同在的美景

  福建省观鸟协会副会长“小舟”说,20日,10余位省内画家来到福清市港头镇海边采风,艺术家们有的展开画布现场创作,有的端起相机时不时按下快门,欲将这片“红海滩”的天然美景凝固在艺术作品中。

  “小舟”表示,每年只有十二月份才能在这里看到飞鸟与“红海滩”同在的动人美景。

  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18日省观鸟会志愿者开展的鸟类调查中,意外发现2只东方白鹳——传说中的送子鸟,全球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东方白鹳

  在此,福建省观鸟协会呼吁大家一起来保护自然的“美”。

  为了鸟类,也为我们自己留下一片美好的家园!

  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记者:邱泉盛 王光慧

  福建省观鸟协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