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涉铁工程施工现场。(厦门轨道集团 供图)

  本报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朱俊博

  年底将至,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建设再提速。记者昨日了解到,6号线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车站建设进度已近八成,区间掘进达六成;集美至同安段涉铁工程加速推进,确保明年盾构施工。

  因串联海沧、集美、同安三区,且延伸至漳州角美,轨道交通6号线的进展备受市民关注。厦门轨道集团介绍,轨道交通6号线(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建成通车后,将助力“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纵深推进,加快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

  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

  10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全长18.8公里,共设13座车站,于2019年12月动工。目前,其中10座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集美区的华侨大学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开展施工。“华侨大学站目前进行的是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下个月实现主体封顶。”厦门轨道集团6号线项目指挥部指挥长阮建军介绍,内茂站、官任站等车站整体也进展顺利。

  区间建设方面,13个区间中2个区间双线贯通,2个区间单线贯通。“当前在线的8台盾构机运转正常,总体进度良好。”阮建军说,各方将全力以赴推进土建工程建设,为后续铺轨、机电安装打下坚实基础。

  集美至同安段涉铁工程

  旋挖钻机蓄力掘进

  11月12日开工的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涉铁工程是全线的难点工程。日前,记者找到厦门轨道集团该项目经理阙寿洪时,他正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讨论施工安排。

  “这一段长度只有1.52公里,但难度较高,所以我们首先要确保的是安全,这关系到整体进度,必须时刻绷紧这根弦。”他说。

  涉铁工程是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最先开工的路段。开工早,是因为这段线路,要赶在2022年福厦高铁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前完成对铁路线的穿越。现场,数台旋挖钻机蓄力掘进,区间风井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全速推进。

  除受到福厦高铁工期约束外,涉铁工程沿途还需避让文物保护范围,下穿民房、高压燃气管线等,区间地质条件较差。在多重难度、风险之下,建设者已做好周全准备。厦门轨道集团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项目指挥部指挥长黄建勇说,除涉铁工程外,其余路段正加紧推进前期工作,将于明年动工建设。(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