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晋江泳装产业突破300亿产值跨越增长!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上了解到的。

  纺织鞋服等传统优势产业是晋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泳装产业也是晋江纺织鞋服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站在新时代起点之上,在打通上下游链接、共同营造更优产业生态的基础上,立足现有300亿产值的体量,晋江泳装产业必将实现更大幅度的跨越增长。

  □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张振裕 许逸琳 文/图

  泳装产业是晋江纺织服装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腾空间、强要素 不断优化产业生态

  晋江英林镇泳装产业集结了数百家规上企业,五年来,围绕原本的出口强制造核心,逐步向辅料、机械等领域拓展,形成了优势产业链集群效益。面对当前国内其他区域的产业竞争、国际国内市场的变化,晋江泳装产业积极寻求各方助力,嫁接本地优质资源,不断发出自己的声音。2016年晋江鞋博会上,晋江泳装产业专馆首度亮相,随后产业协会又通过走出去学、落地高端人才驿站等方式,致力优化产业生态。

  “政府政策给力,相关产业知名品牌支持,各类发展要素更是日趋齐全。企业界有信心迎接更大的挑战,也有能力赢得更大的成绩。”新当选的会长洪清纯信心满满。“我们希望未来有人提到泳装就想到晋江。”晋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政府部门会尽力做好“服务员”角色,为产业生态的发展提供各方助力。

  当天还同步举办了8个配套项目活动,针对产业需求,从品牌、空间、数字、要素等四个领域为泳装产业发展赋能,构筑更优产业生态。

  近年来,晋江市政府及晋江市工信局多方筹划,出政策、引资源、强服务,不断盘活闲置空间,推进产业发展。今年,英林镇策划通过“工改工”盘活50亩龙西村闲置石材厂房土地,晋江经济开发区与英林镇计划共同投资建设110亩的现代化服饰标准厂房项目,两个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近25万㎡,凭借泳装协会密切联系企业、熟悉企业动态需求的天然优势,三方在项目入驻企业招商方面达成良好的合作意向。

  顺应泳装行业技术、人才、资金等共性发展需求,大会通过现场对接,促成中纺院、高教办等机构分别与泳装产业协会签订面料技术研发推广、产业人才培育战略合作协议。与此同时,现场还有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农商银行、邮储银行向泳装产业协会作融资授信。

  政企协力数字化 助推供应链制造升级

  活动当天,安踏、特步等6家品牌企业与泳装协会企业签订品牌嫁接合作协议(合作方式包括合资运营、品牌授权以及OEM、ODM代工等),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作用及品牌效应,帮助中小企业在订单、品控、管理等方面快速提升,推动泳装产业市场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同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乘着当前跨境电商“品牌出海”的东风,泳装产业协会还将积极与泉州跨境电商协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引导更多优质的“晋江制造”泳装及相关产品通过线上渠道直面国际终端的消费者。

  面对业界提升制造能力,摆脱管理粗放、内控薄弱、效率不高等共性问题,当天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相关负责人曹伟峰在现场分享了纺织服装领域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他提及,针对代工及设计制造型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可以帮助企业做到从15天交付到100件起订、7天交货的效率,适应当前“小单快返”的节奏,帮助企业实现缩短75%交货时间、降低30%库存的目标。

  “我们已经与华为云孵化中心取得了联系。”与会的泳装企业负责人洪金锚介绍说,数字化转型升级可以帮助企业在制造端更上一层楼,由此获得更大的市场竞争优势。晋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也介绍说,为了助力产业加速进入数字化升级轨道,晋江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华为云孵化中心落地,出资金、给政策,全力支持包括泳装企业在内的所有晋企加快数字化改造升级步伐,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与华为孵化中心建立合作。(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