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空中喊话 叫醒 “低头族 ” 

  同时抓拍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

  东南网11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郑丽金 文/图)“市民朋友,过马路请走斑马线,按信号灯指示通行,安全快速通过,不要嬉戏打闹或低头玩手机。”20日下午,厦门警方开展的代号为“警鹰2021”的警用无人机文明交通劝导、查处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下午4点左右,在百脑汇十字路口,2台警用无人机正对湖滨南路和白鹭洲路四个方向交叉口开展空中巡查。一名执勤民警操控中型无人机在高空全景拍摄,另一名执勤民警操控小型无人机抵近对低着头看着手机过马路的行人,用高音喇叭进行安全提示,劝导行人安全文明出行。同时对电动车、行人闯红灯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导报记者在无人机遥控显示器屏幕看到,整个路口一览无遗,画面清晰,放大后能看清人脸。

  市公安局警航中队中队长李健介绍,此次厦门警方开展“警鹰2021”的警用无人机文明交通劝导、查处专项行动首日,共出动26名“飞手”、26台警用无人机,总巡航时长达28小时,共开展喊话宣教160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00余起,有效提升了交通违法整治的精准度,也极大提升了交通违法查处的效率。

  此次专项行动中,无人机采集到的交通违法视频及图像信息实时传输至110指挥情报中心后台,再由后台推送至交警部门。通过交警的专业审核后,将核定的违法信息录入违法处理系统,对违法行为人进行非现场处罚。同时,110指挥情报中心还将违法行为发送至其所居住社区的网格员,对违法行为人开展一对一的交通安全教育处罚,并精准发送警示短信和安全提醒。

  据了解,今年是厦门警方连续第二年利用空中力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前期,市公安局的指挥情报中心与交警支队对近段时间来的交通数据研判分析,组织市公安局警务航空中队、6个行政公安分局警航队伍,联合厦门市110无人机青年义务航空队开展统一行动,对全市重点路口、路段进行空中交通巡逻,及时开展语音劝导、抓拍行人、电动车闯红灯、未带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积极配合地面交警展开违法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