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吐纳英华——陈湘波作品展”在厦门宝龙艺术中心正式开幕,此次展览是继中国美术馆“吐纳英华——陈湘波作品展”之后的又一次匠心之作。

  策展人朱小钧解析,展览名称中的“吐纳英华”出自《文心雕龙》的第二十七篇《体性》。他认为,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是陈湘波创作的追求,其实所有的创作结果,都是作者内心性情的流露。“吐纳英华”,是生命对于自然的礼赞和热爱,是陈湘波创作的内涵与意义的延伸。

  此次展览分为“格物”“诚意”“正心”三个部分,展出作品近90件,集中展示了艺术家陈湘波最新创作的工笔、具有工业气息的水墨、笔酣墨饱的写意以及颇具禅意的白描作品。

  艺术家陈湘波指出,作品创新不能否定自身文化,而是要以一种包容开放的心态,用“新”方式来呈现传统文化的精粹,从而宣扬中华文化。此次展览中,艺术家陈湘波更是积极介入新媒体艺术互动,带来作品《玄·升》数字水墨交互艺术装置首次亮相,以抽象水墨“玄”系列作品为基本元素,结合中国传统卷轴画卷的形式,运用现代数字新媒体交互技术,在现场与观众产生互动,让传统文化在现代“活”起来。

  陈湘波曾说:“中国的绘画从来不以写实为最终目的,而是一种写意的艺术,这是由中国文化的特性与中国人的审美决定的。写意,是中国艺术的根本特点,是中国艺术的艺术方法和民族特色,工笔画亦不例外。”艺术家对于工笔与写意两种绘画风格有他的个人解读,这也正是“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吐纳英华——陈湘波作品展”将于2021年11月13日至2021年12月5日期间在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免费对公众开放。

  附:

  展览名称:吐纳英华——陈湘波作品展

  展览日期:2021年11月13日——12月5日

  艺术家:陈湘波

  策展人:朱小钧

  展览地点:厦门宝龙艺术中心 1号厅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11:00-19:00 周五至周日11: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