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张平原

  接诊时间>>

  11月4日18:00

  救治地点>>

  市中医院急诊室

  本报记者 刘  蓉 通讯员 钟婷婷

  鱼刺卡喉常见,可您听说过鱼刺卡在肛门口吗?昨天刚出院的王先生就是受害者。上周二,他不慎吞入鱼刺,这根鱼刺挤过他的细长食道,越过贲门(胃的进口),穿过幽门(胃的出口),顺利通过十八弯的小肠,翻过回盲瓣,来到平缓的大肠,又顺利拐过结肠的肝区、脾区,滑过乙状结肠,溜过直肠的两个弯曲,最后卡在肛管。这根“有个性”的鱼刺,胃酸和消化酶都没能将它消化掉,取出后依然保持着最初的形态,两头锋利,还好没刺穿王先生的肠管。

  厦门市中医院肛肠二科吴小云医师特别提醒市民:误吞异物后出现肛门疼痛,请及时就医,进行详细检查。鱼肉虽美味,进食需小心,谈笑不吃鱼,吃鱼不谈笑。

  两天前误吞鱼刺  排便后肛门疼痛

  上周四,吴小云医师值急诊夜班,才傍晚六点,护士站的电话就开始响了——楼下有患者要看急诊,说是肛门口突然长了东西,疼得不行。

  吴小云一听,第一个考虑就是血栓外痔,突然起病,疼痛不已,也有可能是肛周脓肿,发病迅速,红肿热痛,坐卧不安。一下电梯,她就看到一名男患者,远看他走路的姿势还行,疼痛应该是还可以忍受。

  王先生说,就诊前的当天下午四点排便后肛门突然开始疼痛,而且是持续性疼痛,感觉肛门口有东西凸起来了,坐立难安,很是难受。侧卧位躺在检查床上时,吴小云发现他的肛门口明显出现一个隆起的外痔,看起来很像血栓外痔。不过,指诊触及感觉柔软,颜色也很新鲜。吴小云心想,如果是突发的血栓外痔,应该是肛缘皮下突然隆起一圆形肿块,触摸感也是较硬的,颜色是暗紫色。肛内指诊在这隆起的“外痔”对应的肛口处触及一块硬物,细长形。还没等医生摸出硬物的长度,王先生就疼得不得了,没法进行肛内指诊。

  吴小云有了判断:应该是肛门异物,像是鱼刺。她又追问病史,王先生说两天前吃鱼时不小心吞了鱼刺。看来是排便的时候鱼刺被带到肛门口了,卡在肛管,没有顺利排出来。王先生疼得不行,继续指诊有困难,不打麻醉是取不出来了。二线的值班专家张朝生副主任医师再度确认王先生的肛门情况后,在局麻后取出了一根3厘米长的细长鱼刺。

  肛门异物常见鱼刺  每月接诊8到10例

  在肛肠科有二十年工作经验的张朝生医生说,肛门异物里,鱼刺较常见。他平均每月接诊8-10名这样的患者。患者多为中年人,在吃鱼时不慎吞入鱼刺。有些人甚至在鱼刺卡喉后还强行吞入,认为胃酸可以把鱼刺消化掉。要注意的是,鱼刺从口腔到达肛门要“长途跋涉”,经过弯弯曲曲的整个消化道,很容易卡在相对狭窄的部位,刺伤内壁,造成出血、感染。万幸的是,卡在王先生肛门口处的鱼刺没有穿透肠管,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张朝生医生提醒市民,突然肛门疼痛可能是突发血栓外痔,也可能是肛周脓肿,但是,如有鱼刺吞入史,很可能是鱼刺卡在肛门了。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引发肛周感染性疾病。

  [医生提醒]

  鱼刺卡喉

  切勿硬吞

  吴小云医生表示,误吞异物是临床常见的急诊。患者通常有明确的误吞病史,大部分异物能在早期通过内镜取出。超过80%未嵌顿的消化道异物,可以通过消化道自行排除而不造成消化道的损伤,但部分尖锐的异物,如鱼刺等会引起并发症。生活中,如果不小心被鱼刺卡在喉咙,千万不要试图用醋、米饭等东西硬咽下去。硬吞下去的鱼刺有可能刺穿血管引发大出血,酿成悲剧。像这种卡在肛门的异物,很容易造成肛门疼痛,更要及时就医。因为,鱼刺属于异源性异物,一旦进入肛周软组织会引起局部炎症反应,形成相应的软组织间隙感染,即肛周脓肿。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