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期情书告白人

  康瑞

  厦门建行高级研究分析师、高级经济师;中国金融作协会员

  清鲜脆滑的“土笋冻”,街角飘香的阿吉仔糕饼,落雨时分的开元老街,朝朝烟火的八市……在我眼中,她的美不限于此。我是康瑞,今天请听我——“爱的表白”!

  三十年前,刚刚从学校走出踏入社会的我,看着厦门从一个基础薄弱的海防小城建设,到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如不是身处其中,还是很难相信变化能如此之大。

  记忆里毕业之后第一次来到厦门,单位宿舍恰好在万寿山下,经常晨跑的我当时有两条晨跑路径,一条是到万石的小土路,另一条是到植物园的小铁路,昏暗中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散发着阵阵异味,与如今的厦门大相径庭。

  不知何时,那条小土路已然繁花似锦,香气袭人。而那条小铁路呢,摇身一变成了厦门铁路文化公园,郁郁葱葱,整洁而明亮。厦门高速之“变”,就这么鲜活地呈现在我眼前。

  我爱厦门的风景之美,更爱她的古朴风韵。开元路里年代久远的骑楼尚依稀诉说着当年的故事,人声鼎沸的八市展现着老厦门风土人情,路边小吃更是处处表达着对这市井古早味的浓浓眷恋。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那一腔的闽南味儿,无处不在。

  厦门这座城市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她坚守自己的闽南风韵,却也包容着万千形态。你能吃到地地道道的厦门古早味,像是以美味兼怪异而牢牢抓住厦门人以及游客的胃和好奇心,还能吃到地地道道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菜……厦门是温暖的,也是包容的,收留了人间悲喜,也包容着世间的光怪陆离。

  厦门之美,美在肌理,更美在灵魂。她不断孕育并包容一切,我爱你温柔的海风,爱你大街小巷里的繁华,爱你细细碎碎的烟火气,更爱的,是你的包容。

  三十年前,我们因工作而相遇。你的无限包容,让我无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来时与你相遇的路。我爱你的山水,爱你的海风,爱你的繁华,爱你的美丽,更爱你的包容。

    ——康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