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香(右)与儿子、黄义(左)在天池上合影。 张瑶 摄

  中新网长春9月8日电 (张瑶 王春阳 李超)“黄义,你终于带我来看天池啦!”王荣香兴奋地说,九月的长白山天池气温很低,穿着风衣的王荣香把小儿子包裹得严严实实。这是丈夫黄义驻守的地方,也是黄义承诺和她拍婚纱照的地方,但王荣香却是第一次来。

  黄义是四川人,王荣香是福建人,两人在黄义的老家认识,那时他们还都是学生。后来,黄义参军并考上了军校,毕业后来到长白山工作,当地山高林密,一年里有8个月被大雪覆盖,最冷的时候达到零下45摄氏度。

  黄义和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横山边境检查站的同事们以边疆为家,陪界碑的时间远远比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要长。

  王荣香手机里有一个相册叫“艰苦岁月”,里面记录着她来东北生活的点滴。 张瑶 摄

  黄义守护祖国边疆之初,王荣香一直工作、生活在四川成都,照顾黄义年迈的父母。2015年,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在公公婆婆的支持下,王荣香辞掉了大城市的工作,来到长白山安了小家。

  但这依旧没有改变夫妻俩分居的情况。黄义工作的辖区都是无人区,王荣香只能在离单位100多公里的镇上安家。作为南方人,她从来没在东北生活过,挑水、劈柈子、烧锅炉、烧火炕……什么都是一点点学。由于冬天特别冷,农村的土炕自己又不会烧,每天夜里隔两个小时王荣香就得添一次柴火和煤,才能保证屋里有点热乎气。

  让人感动的是,考进社区工作的王荣香还承担起了困难家庭的帮扶任务。近10年来,夫妻二人先后为困难家庭募集助学金8万余元、物资价值4万余元,帮助辖区12名贫困学生圆了读书梦。

  黄义(左)和同事在辖区巡逻。 张瑶 摄

  在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时期和疫情防控关键期,王荣香每天要走2万多步,对辖区挨家挨户排查,晚上整理数据,而此时,黄义在长白山边境一线同样是“连轴转”,两人一两个月都见不到面。

  当记者问王荣香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王荣香说,只要两个人能在一起就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