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记者 白若雪)小龙虾、烧烤、四果汤……厦门市民的夜宵选择日趋丰富。近日,饿了么发布《2021饿了么夏夜生活报告》(下称:《报告》),“夏夜活力城市排名TOP20”榜单同时出炉,厦门、三亚、泉州、温州等跻身夜活力“新一线”榜单。

  《报告》显示,今夏以来,夜间露营地、景区度假酒店、步行街综合体、健身房等多场景下的外卖单量环比增幅均在三成及以上,同比去年涨幅均在一倍及以上。

  冰品和小龙虾依旧是今年夏季最热门的夜宵品类。同时,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自律意识和健康生活观念的增强,水果捞、果切、沙拉等健康夜宵也开始走红,订单量增幅均在50%以上。

  “随时随地小龙虾”正在成为更多年轻人食夜宵的新态度。《报告》显示,近四成小龙虾订单被蓝骑士送往深夜的写字楼、酒店、露营地甚至医院。尤其是夏季,送往写字楼、酒店和露营地的小龙虾外卖量环比增长近一倍。

  值得一提的是,综合各城市夜间营业商户数量、丰富度、活跃骑手和消费者占比、消费金额等数据指标,夏夜活力城市排名发布。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为夏夜活力“一线”城市,厦门、三亚、泉州、温州等凭借夏夜活力优势,超过沈阳、郑州,跻身夏夜活力“新一线”榜单。

  记者了解到,今夏以来,厦门营业时间延长到了21时以后的商户占比超过85%,提供深夜外卖的商户增长了近两成,夜间商户活跃度显著高于不少城市。

  同时,厦门消费者对夜生活的热情也相当旺盛,21时之后厦门活跃用户占比超过四成,消费潜力较大。(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