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同翔通用厂房项目效果图。(火炬高新区供图)

  图为中航锂电项目效果图。(火炬高新区供图)

  昨日,中航锂电厦门二期项目开工。(本报记者 黄嵘 摄)

  本报讯 (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智明 李舜)昨日上午,位于同翔高新城的中航锂电厦门二期项目现场,随着一声令下,多台挖掘机隆隆作响,驶向作业点,施工队伍当即投入到紧张施工中。

  这是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的一幕。作为厦门集中开工视频连线项目,中航锂电厦门二期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计划建设高度智能化、绿色环保的动力锂电池和电源系统产业基地。项目投用后,将提高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水平,为进一步引进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延伸高端价值链、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下基础。

  开春以来,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全力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见效。今年一季度,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开工项目共有12个,总投资额超81亿元,其中包括6个产业项目,6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6个产业项目分别是:中航锂电厦门二期、得佳胜工业厂房及配套设施、同业楼二期项目、同翔通用厂房二期、海辰锂电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和厦门软件园三期I05地块。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将为我市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6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分别是:厦漳泉区域气象中心工程(二期)、内田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同翔高新城白石山山地公园一期工程、同翔高新城同安起步区三期第一批场地平整工程、新厝小学、布塘小学。这些项目将助力完善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园区配套,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

  [项目点击]

  中航锂电厦门二期

  中航锂电于2019年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20GWh新型锂电池电芯生产线及配套模组生产线,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50亿元,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并投产,进入产能爬升阶段。二期项目投资50亿元,规划产能10GWh,力争于今年第三季度封顶,并于2022年第二季度建成投产。

  据中航锂电厦门公司负责人彭丹丽介绍,动力电池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核心地位,是厦门市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中航锂电两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个年产能20GWh的先进电池和电源系统产业基地,实现年产值超130亿元,可吸引一大批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优质企业来厦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锂电厦门二期项目开工比原计划时间提前了一年。“这背后离不开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等部门的贴心服务,他们为项目成立专班项目组,协调施工手续办理、施工图审查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彭丹丽说。

  海辰锂电研发

  及智能制造项目

  位于同翔高新城的海辰锂电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已于今年1月底开工。项目投资方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新型锂离子电池及其核心材料的研发、生产和经营,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公司致力于创造极致绿色能源存储技术产品,为全球能源供给提供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该项目包括锂电池生产车间、配建动力机房、配电房、总部大楼、研发大楼等,规划建设五条磷酸铁锂生产线。项目计划2021年部分竣工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

  得佳胜工业厂房

  及配套设施

  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得佳胜工业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计划于本月下旬开工。该项目由得佳胜新加坡有限公司(简称“得佳胜”)独资设立,项目总投资1.26亿元,将建设新材料生产基地,计划于2023年竣工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4亿元。

  作为一家专营粘接类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研发制造并提供解决方案的跨国公司,得佳胜已开发出拥有自主专利配方的耐高低温、导电和粘结三大类产品,在香港、泰国和越南等地设立了8家独立运营公司,为博世、新美亚、天弘、贝莱胜、三星医疗、新科宇航、极颖等全球客户提供产品和本地化服务。

  同业楼二期

  位于同集园的同业楼二期项目总投资1.45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0.7亿元,计划于2022年竣工。项目将建设标准化厂房,构建以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科技产业为主的新兴绿色环保产业园区。

  同翔通用厂房二期

  同翔通用厂房二期位于同安区布塘中路与石场东路交叉口东南侧,目前正在建设,该项目定位为人工智能产业园,计划引入相关高新产业。

  [链接]

  同翔高新城

  两所配套小学

  本月下旬开工

  同翔高新城两所配套的六年制小学——布塘小学和新厝小学计划于3月下旬开工。这两所学校均位于同翔高新城五显片区,均计划设立36个班,助力进一步完善同翔高新城公建配套设施,优化招商载体,促进区域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