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隧道开展交通附属工程施工,冲刺上半年通车目标

  2月28日,在厦门海沧隧道的海沧端洞口,数台大型施工机械正开展边坡防护和路基工程土方开挖施工;隧道内,装饰板龙骨焊接,通风、照明、消防、排水等设施的安装作业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现场有900多名施工人员分散在各个作业面,为最后通车加班加点,抢拼进度。

  眼下正在实施的是海沧隧道的路面工程、交通附属工程及机电工程,是隧道具备通车的最后先决条件。工程包括铺设隧道主车道沥青路面,在隧道侧壁安装装饰板,设置隧道内的照明、消防、排水系统以及建立智能化通车运营监控系统等。与十年前的翔安隧道相比,这次海沧隧道在设施先进性上又前进了一大步,比如,隧道内的照明借鉴了香港隧道照明系统建设标准,全线采用led照明灯具,进一步提高亮度,且更加智能环保、降低能耗;为适应高温、高烟雾的海底隧道特点,隧道内的排水管道、各类箱体、配电柜、阀门及各类管件配件,均采用316l不锈钢材质,耐腐蚀能力更强,使用寿命延长。

  海沧隧道内采取提前穿插实施附属工程、路面工程的办法,将确保工期目标实现,有望在5月份完成全部后续施工。

  莆田湖坂仙潭木兰溪大桥进入桥梁上部结构建设

  2月26日,莆田湖坂仙潭木兰溪大桥正在进行左幅主桥上部钢结构主梁吊装作业。目前,大桥已完成桩基及下部结构施工,桥面预制板已全部制作完成。预计今年6月底可完成上部钢结构和桥面预制板的吊装作业施工。

  湖坂仙潭木兰溪大桥是国道356线木兰大道(三期)项目的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也是全省首座连续组合钢板梁桥。该桥横跨木兰溪上,连接盖尾镇仙潭村和湖坂村,为分离式桥梁,全长444米,桥墩高18米,主跨径60米。

  该桥采用先预制、后拼装的施工工艺,省去普通桥梁混凝土铺装层,不仅大大地节省钢材、混凝土等材料,施工周期也进一步缩短。项目建成后,可串联起附近木兰溪湿地公园、仙潭渡口、仙游第一山等诸多景点,带动沿线产业发展。(姚郑榕 李凤)

  来源:福建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