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份年货,寄托着一份份浓浓的亲情。今年,不少福建游子在外过年,也有不少“新福建人”留闽过大年,原本可以在家吃的年货,便要通过寄送的方式才能品尝到。近日,有物流平台发布数据,泉州是全国寄出年货最多的城市,福州排第七。

  数据

  泉州寄出年货居全国首位

  近日,某物流平台发布数据,其在全国上千个县的近3万家乡村共配站点寄出年货包裹涨了两成,年货节期间,包裹量更是大幅增加了七成。一份份年货的寄出,画出了这特殊的抗疫时期的亲情地图。

  据该平台在全国的乡村共配站点数据显示,南方人乡情观念更重,从县乡镇往外寄年货的数量远超过北方。其中,福建泉州人寄出的年货最多,登顶寄出年货最多的十大城市排行榜,晋江寄出的年货则在全国各县(市、区)居首。

  另外,福建收到的年货也不少,排在全国第五位。据悉,该物流平台乡村共配站点的年货包裹主要流往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福建等沿海地区。

  福建人最喜欢寄出的年货是什么呢?据不完全统计,铁观音、土笋冻、姜母鸭、鱼卷、猪肉粕、蜜饯、贡糖等泉州味道都是备受欢迎的年货。

  亲情

  让在上海的女儿过个“闽南年”

  “2019年,我的外孙女在上海出生了。去年,因为孩子还小,女儿一家没有回泉州过年。今年,他们还是留在上海过年。”市民林阿姨说,连续两年没有回泉州过年的女儿特别想念闽南味,自己也没办法去上海当“厨娘”,只能买些年货,在家做一点半成品寄到上海去。

  上周末一大早,林阿姨便早早到菜市场里选购五花肉、荸荠等包泉州鸡卷需要的新鲜食材。回到家,林阿姨拌馅、包鸡卷,足足忙活到了午后才将鸡卷蒸上锅。“放凉了,找店家帮忙真空包装一下,再用冰袋包着一起寄过去,女儿特地点菜了,要吃我做的鸡卷。”

  做完鸡卷,林阿姨又开始卤牛肉,卤完后切成片,晒干些就能一起寄到上海去了。林阿姨告诉记者,女儿读大学时,自己也总会用这样的办法给女儿做牛肉寄到学校去,好让女儿“加加菜”。

  “问她想吃什么,她说了10多种泉州小吃。姜母鸭、土笋冻、四果汤、肉粽、蒜蓉枝、牛肉羹……有些没办法寄,只能等她回来吃了,姜母鸭准备去买真空包装的,土笋冻我准备到晋江去买,用冷链寄过去。我还给她准备了一些蜜饯,都是她从小吃到大的味道。”林阿姨说,本来还想给女儿炸豆腐、醋肉、排骨、芋头等泉州过年时不可或缺的炸物,可女儿担心妈妈太累,说要自己学着在上海炸。

  故事

  让家乡人尝尝泉州的味道

  “2011年到2020年,我都没有回家过年。2020年国庆的时候,我特意回去了一趟,给亲戚们带了铁观音、猪肉粕、鱼卷,他们都特别喜欢。这次过年,我准备再多寄一些。”老家在重庆的张先生在泉州工作10多个年头了,他的父母也一起到泉州生活。原本,他计划带着从没回过老家的孩子回重庆过年,最后还是选择留泉过大年。

  往年腊月,张先生的父母会提前回到家乡,和在老家的亲戚们“团年”,然后再赶回泉州过春节。每次从老家回泉,张先生的父母总会带上一大袋老家的年货,香肠、腊肉、熏鸭子、熏猪肝、糕点……母亲会将老家带来的香肠和腊肉挂在泉州家里的阳台上,吃上好一阵子,熟悉的味道冲淡了未能在老家过年的乡愁。

  今年虽然不能回老家,但亲戚们依然寄来了香肠和腊肉。“他们给我寄来老家的味道,我也要让他们品尝‘新家乡’的味道。铁观音肯定要寄,老家的亲戚们都买了闽南茶具。麻粩、贡糖,他们也特别喜欢,这次还准备给他们寄点土笋冻,尝尝鲜。前两天找卖海鲜的朋友订了礼盒,已经寄回去了。”张先生说。

  提醒

  买年货过大年 小心低价套路

  近日,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新年消费警示,市民在购买年货时可别被低价促销给套路了。

  消费者购买年货,应到正规商场超市选购,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线上购物要到正规电商平台,合理行使“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购买商品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促销商品详细了解促销原因和促销规则,防止商家不予退换。

  另外,“扫一扫”背后暗藏风险,市民可不要见码就扫,别轻信“飞来横福”。在公共场所不要为了小恩小惠随意扫陌生人二维码,不轻信“中奖信息”,不随意提供个人信息,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与手机绑定的银行卡,不要储存过大数额的资金,避免因扫码发生盗刷问题。

  春节前后,也是预付卡消费的高峰期,大家可得避开预付式消费陷阱。一些不良商家利用预付式消费,转嫁经营风险、圈钱跑路,引发消费纠纷事件。在此提醒消费者,年底办卡要理性,冷静面对各类商家促销活动,切勿轻信超低折扣的宣传;选择预付式消费方式时,要仔细考察企业的信誉和经营状况,对问题频出的行业企业提高警惕,按需充值。

  来源:综合自泉州通客户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