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祝

  贺

  近日

  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

  重磅发布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

  对全国城市辖区创新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估

  湖里区榜上有名

  位列第59名

  本次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构建了“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4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入选“百强区”,不仅是对其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主体、创新成效的一个综合肯定评价,更标示着上榜区县的“含新量”很高。

  今天的湖里,充满活力

  2023年,湖里区坚持以企业和人才为中心,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着力构建创新生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发展动能转换。

  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76.8%,位居全市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至621家,增幅达26.9%;技术合同成交额82.76亿元,同比增长37%;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196家。

  ?出台实施增强企业培育研发创新能力16条、制造业和软件业倍增措施13条、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政策,兑现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政策资金2.2亿元,前置支持资金比例超40%。

  ?加大了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创新人才的招引力度,对接引进一批科创项目,夯实创新引领基础。如与嘉庚创新实验室共建科创产业(湖里)加速器,引进华中科技大学智能感知与物联网实验室等,建设全省首个“数字工匠”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育基地

  ?积极顺应科技回归都市的发展趋势,按照 “433”业态配比,建设科创产业空间,开工建设金砖数字工业智谷一期,落地通用金砖创新基地总部区项目。

  未来的湖里,将更显动力

  以科技创新引领为主线

  持续发展新质生产力

  ?支持一批创新主体。增强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研发能力、项目质量、产业前景、人才水平等方面因素的综合评估能力,加大对骨干、种子企业的科技项目、研发投入等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精准施策水平,激发企业研发创新动力。

  ?引进一批创新平台。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型项目支持评估体系,加强对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央企国企、龙头民企的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推动一批高水平、高能级的创新平台落地,探索建设中试平台和概念验证中心,努力在未来产业、前沿技术方面成功引进一批项目。

  ?梯度培育创新企业。健全完善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企业的培育体系,挖掘一批拥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进入培育库。

  ?强化人才保障力度。深入实施“智汇湖里”人才战略,培育“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等研发新形态,引进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强化核心研发人才住房、子女教育等综合保障。

  着眼2024年

  湖里区将继续稳步前行

  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力

  来源:湖里区工信局、赛迪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