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上午,思明台胞驿站金祥社区联谊点启用仪式暨首届“鹭岛·台味”创意市集启动仪式在思明区梧村街道金祥社区居委会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情牵两岸·家和人祥”,近百名在厦台胞及两岸青年齐聚一堂庆祝思明台胞驿站成立8周年,共同见证思明台胞驿站金祥社区联谊点成立。活动当天还启动了“闲来梧市·台味一厦”——思明区首届“鹭岛·台味”创意市集,吸引了广大社区居民前来参与。

  台胞驿站搭建融合平台

  活动当天,由思明区台港澳办、梧村街道、民生银行金榜支行三方共建的思明台胞驿站金祥社区联谊点正式启用。金祥社区联谊点作为首个设在社区的台胞驿站联谊点,将“两岸一家亲”与金祥社区“金邻相伴·家和人祥”的理念相融合,设有公共健身房、台胞服务站、联谊活动室,为广大台胞提供公共政策咨询、创业就业辅导、文化交流交往等公益服务,让台胞切身感受到家门口的幸福。未来,金祥社区还将不断探索两岸融合新举措,致力打造成两岸同胞共享共建的社区融合示范点。

  思明台胞驿站自2015年成立以来,先后设立了曾厝垵、沙坡尾、江夏堂等联谊点,通过“线上资讯交流、线下沙龙互动”的方式,为辖内工作生活的台胞提供全方位互动联谊平台,成为两岸同胞交流融合的重要舞台。

  创意市集汇聚创业活力

  思明区首届“鹭岛·台味”创意市集也在金祥社区联谊点正式启动、火热开市。本次市集活动紧贴社会发展脉搏,充分发掘台湾青年的创造思维,致力打造成两岸青年创业交流平台,为经济消费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市集现场人流如潮、氛围热烈,近20个摊位汇集了当下时兴的台味小吃、潮流工艺等创意产品,既有浓郁的闽南民俗特色,又有调性十足的台湾风情,在提供“好看、好玩、好购”的潮食趣玩同时,也让城市烟火气不断升腾,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新选择。(在厦台青表示:这个市集活动为我们的创业项目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希望类似的市集能够多举办,让我们的产品能够推广出去,获得更多居民朋友的认可。)

  中医义诊搭建爱心桥梁

  活动现场,思明台胞公益大讲堂邀请了台胞爱心导师陈昱成医生开展中医养生公益宣讲,向现场居民介绍中医推拿调理保健常识,普及中医养生知识,为大家展现了传统中医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义诊区,邀请梧村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和台胞中医师组成两岸中医师团队,共同为现场的两岸同胞提供中医理疗义诊体验服务,传播健康养生理念,提倡健康生活方式。

  此次台胞公益大讲堂,将健康服务送到社区居民的“家门口”,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惠民,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未来,思明区将不断探索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新路径,吸引更多优秀台湾青年来思明区就业创业发展,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