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唱晓!光影厦门!

4月16日

厦门文化影视产业推介会

在北京召开

会上宣布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

自2019年起

连续十年长期在厦门举办

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

 将于11月上旬举办!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

颁奖典礼十年长期在厦门举办

会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宣布,经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研究,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自2019年起连续十年长期在厦门举办。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上旬举办。

厦门市委副书记李辉跃出席推介会并致辞。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俊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荣良代表合作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电影家协会与厦门市人民政府将建立长期、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电影节主体活动和配套活动的落地执行,进一步提升电影节的品牌效应,推动电影节与厦门深度融合,打造“金鸡+厦门”品牌和标识,以节促产、以节促城。

协议明确,中国电影家协会将支持并推动引入各类有助于提升金鸡品牌影响、促进厦门影视产业集聚的行业资源落地厦门,包括知名电影人、电影活动品牌、头部影视企业、电影技术人才、影视投资机构等。厦门市人民政府将持续加强全市影视产业发展基础建设,体现金鸡品牌特色,强化品牌资源集聚,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厦门市文化影视产业

发展情况及政策推介

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上官军介绍了最新厦门文化影视产业政策

厦门电影节有限公司负责人对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进行推介。

为助力文化影视企业做大做强

厦门市结合文化影视产业

发展趋势、现状及政策实施情况

推出《厦门市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大力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聚集发展、加大扶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持续完善文化金融支持方式四方面共九项举措,吸引优质文化企业来厦投资发展,支持本土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推出《厦门市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涵盖支持数字影视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影视产业市场主体、积极扶持影视精品创作发行、支持举办影视节展活动、积极吸引影视剧组来厦拍摄、加大培育影视人才发展六方面共十项举措,推动厦门市影视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厦门市集自然之美、人文之蕴、政策之利,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以举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为契机,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出台了《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补充规定》和《关于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多项扶持政策,为文化影视产业发展打开无限生机。

政策实施五年来,共兑现资金超6亿元,惠及企业1000余家。文化影视产业法人单位数年均增速10.2%,从17925家增长到25945家;营收年均增速17.8%,从1040亿元增长到2017.9亿元,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5%,已经成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陆续获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等国家级园区和示范基地,形成了影视、动漫游戏、网络视听、艺术品、数字出版、创意设计等产业门类的聚集区。

此次全面升级的新政策

更有针对性、含金量

且兑现更为高效便捷

新政策主要凸显三大特点:

一是突出项目带动,着力扶大引强。重点支持重大项目、鼓励厦门精品和培育产业生态,如精品项目创作最高政策兑现500万元。

二是突出数字赋能,抢占科技发展新赛道,大力支持数字和文化影视深度融合发展,如数字影视投入最高政策兑现1000万元。

三是突出产业链全覆盖。政策从创作、拍摄、制作、宣发等全链条给予支持,从技术、服务、人才等全要素给予保障,同时涵盖首映、节展等活动和全周期一站式专业服务。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作为中国电影界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集电影评奖颁奖、电影展映、电影论坛、创投活动、艺术家深入基层等电影文化活动于一体,汇聚大批国际高水准的影片、机构和人士,打造高端优质的展示、交流、交易平台。

现场还举办了

电影节合作伙伴授牌仪式、

意向合作企业签约仪式

2019-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暨中国电影金鸡奖合作伙伴授牌仪式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连续四届在厦成功举办,离不开国贸控股集团等合作伙伴们的鼎力支持,此次推介会就为2019-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合作伙伴专门举行了授牌仪式。

 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卓越合作伙伴↑

优秀合作伙伴↑

(滑动查看企业名单↓)

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合作企业签约仪式

厦门电影节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自2019年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为企业家们提供了解电影节、推动商业与艺术相互促进、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机会,并与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部分意向合作企业进行了签约。

金鸡与厦门紧密相连、深度融合

  厦门建设“电影之城、影视之都”

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11月上旬

让我们相约厦门,共赏金鸡!

(来源:厦门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