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人”、合作立项、成立产教联盟,家、校、企三方联动共促应用型人才培养……3月18日,阳光学院把一场校园嘉年华活动现场,变成了一次“带人”又“带货”的大学生创业就业“推介会”。

  搭渠道拓宽就业岗位

  “这些实战经验证明了我已具备无缝‘就业’的能力。”“除了这些奖状,我还有一个特质:闲不住,打不倒!”

  ……

  3月18日上午,阳光学院开展“2023届优秀毕业生直播秀场”首场线上推介活动,8名毕业生通过线上直播,以自我推介的方式向社会展示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学生在直播间展示才艺(江欣颖/摄)学生在直播间展示才艺(江欣颖/摄)
学子向用人单位展示自我(沈田/摄)学子向用人单位展示自我(沈田/摄)

  “不同以往的直播带货,学校借由直播,让优秀毕业生展示自己的求职简历,以‘星推官’问答、在线连线企业HR等形式,开展全方位自我展示。”阳光学院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叶润真说道。

  当天,音乐学专业学子张雪梅在直播间唱了一首《小河淌水》,“下播”后,很快就收到了多家企业进一步面试的邀约,目前已接到2家知名企业的“offer”。活动期间,直播间吸引3万多个用人单位人员、家长、应届毕业生观看,获赞数破8万。

  学校还联合海峡人才市场,同步举行线下招聘会。现场还特别设置了“简历加油站”“就业政策咨询站”“考研升学加油站”“征兵工作站”等多个服务专区,助力学子高质量就业。

招聘现场(陈天博/摄)招聘现场(陈天博/摄)

  福州荣耀电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女士表示,看完“直播带人”活动后很心动,本作为家长身份参加此次嘉年华的她,当场留下了自己企业的招聘信息,提供多个就业岗位,月薪最高达25000元。

  据了解,本场招聘会吸引200多家企业到场,为毕业生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

  师生实战产品获青睐

  “有别于传统校园嘉年华活动,此次我们打开校门,邀请合作企业、家长校友和各界人士深度参与,以搭建校企交流、家校沟通新渠道的思维进行策划设计。”校长乔海曙表示,此次活动专门设计了未来科技、电商服务、现代服务等三大特色展区和创新创业七大明星产品专区,向社会各界展示学校办学成果和师生实战产品、创新创业成果等。同时,乔海曙希望,学校也能够借此进一步了解社会需求,引进更多实战教学项目,助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智慧教室、智能编程、无人机测绘、物联网系统开发、环境创设……阳光学院师生各类实战产品吸引了来宾的广泛关注。现场达成了不少校企合作意向。

来宾在未来科技展厅了解师生实战项目(陈煜臻/摄)来宾在未来科技展厅了解师生实战项目(陈煜臻/摄)
来宾在未来科技展厅了解师生实战项目(林诚璐/摄)来宾在未来科技展厅了解师生实战项目(林诚璐/摄)

  “这套mes系统很适合我们企业,可以帮助我们的人工纺织系统实现智能化制造。”福州兴春赠品制造有限公司合伙人杨特兴奋地说。此前,他所在的企业为阳光学院提供了不少实习就业岗位,此次受邀参加嘉年华活动,让他亲眼看到该校师生极强专业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他计划进一步对接该项目研发团队,与学校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这场嘉年华,我看到了学生们强大的实战能力和创新力,以后他们有需要,我们也非常愿意为学生们提供相应学习就业岗位。”福州中艺抽纱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敬诚说道。

  搭建融合发展新渠道

  为深化产教融合,阳光学院和中兴教育合作,联合约40所应用型院校及多家龙头企业成立产教联盟。未来,将面向产业需要,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产教联盟揭牌现场(蔡理昕/摄)产教联盟揭牌现场(蔡理昕/摄)

  “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和理念与我们企业发展愿景不谋而合!”南京华苏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总经理魏裕彬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探索出更有效的产教融合模式,让学生可以更好地接触市场前沿需求和知识,增强实战能力。同时,企业也能更有针对性地培养我们所需要的人才。目前,该企业已与阳光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签订合作协议,物联网系统开发服务项目(智慧园区综合管理系统定制化开发)将入驻学校。未来,师生研发团队将面向社会,提供SAAS版的智慧园区开发服务。

学子向来宾展示创新创业孵化项目(李莉莎/摄)学子向来宾展示创新创业孵化项目(李莉莎/摄)

  “相信通过我们建立的校企合作新方式,能够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更多实战机会,提前让大家适应未来工作中所要面对的各种问题。”阳光学院2010届毕业校友、厦门隆必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龙说道。目前,该公司已与阳光学院合作成立LONGBIDA新零售创业孵化基地,以“工学结合”模式,助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讯员 林洛羽 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