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To Be No.1”,让世界认识了鸿星尔克。从一间破旧的毛坯厂房、欠款1000万元,到在全世界拥有6000多家店铺,产品行销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商标专有权,品牌价值突破419亿……二十多年来,鸿星尔克如鸿鹄般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

  “鸿星尔克发展至今,始终坚持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做实业,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荣照表示,在非公党建这一“红色引擎”引领下,鸿星尔克集团党委创新探索“4S”工作法,努力践行民族实业发展,以发展“科技新国货”为己任,争创中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国货品牌。

  “党建入章”力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创立于2000年6月的鸿星尔克,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员工逾3万人的大型知名运动品牌公司。公司于2003年12月成立党支部,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征程中,“To Be No.1”的企业经营理念,也逐步被引入支部建设,集团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引航者和助推器。

  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作为泉州市首批“党建入章”试点企业,2017年7月,鸿星尔克集团党委正式将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实行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体制,由董事长任党委书记、总监任党委副书记、行政部门负责人任委员,组成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同时,建立党企联席协商管理机制,邀请中高层管理干部定期协商议事,研究党委建设和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集团党委85%以上的党员身处重要岗位,他们有集团总裁、事业部总经理、财务总监、采购总监、人力资源总监、生产总监等等。

  针对非公企业发展“五难”问题,鸿星尔克集团党委把“1533”工作机制作为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的助推器,积极探索“4S”工作法(“4S”即制度System、思想Soul、学习Study、服务Service),持续完善内控机制,不断规范和优化内部管理,打造非公党建新“引擎”,探索出一条党企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在集团党委的引领下,鸿星尔克实现跨越式增长,相继斩获了“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亚洲品牌500强”“《福布斯》亚洲200佳”等殊荣。同时,集团党委先后荣获“2022年度全国百个两新党建创新案例”“全国诚信之星”“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党建工作示范企业”“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称号。

  “企业+院校”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围绕破解人才总量较少、中高级人才匮乏等民营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鸿星尔克集团党委创新“企业+院校”培育模式,与黎明职业大学、泉州经贸学院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办学。在厂区内创办鸿鹄学院,目前拥有一支70多人的内部讲师团,每年开展各类储备培训班20个以上,培训700多人储备干部、5000多人新职员工,另有近1500多人通过网络教育接受大专教育、200多人接受本科教育,培训项目与员工职业生涯规划、考核激励等紧密联系,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工作与学习的积极性。技能人才的培养,也让集团在专利领域收获颇丰,共获得发明专利52项,实用新型专利216项,外观设计专利68项,真正实现“以创新育人才,以人才促发展”。

  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在2022年9月举行的2021十大年度国家IP颁奖典中,凭借对新国风文化的卓越贡献,鸿星尔克获新国货赛道铜奖,鸿星尔克x王者荣耀斩获跨界联名赛道金奖,成为唯一斩获两大殊荣的企业。主办方介绍,“鸿星尔克以发展‘科技新国货’为己任,以中国文化为根基,与经典国漫、中国文博、中国航天等中国文化IP深度结合坚持青年共创,为新国风文化在新世代中的传播创造热土,塑造良心新国货品牌。”

  关爱员工 主动担起民族企业责任

  “天气热了公司给我们送凉茶,暑假时有专门的兼职老师为孩子们辅导,中秋、年终也有精彩风采的文艺晚会……”类似这样的管家式服务,在鸿星尔克还可以列举许多。尔克是员工的家园,员工是尔克的财富。鸿星尔克集团党委以党建引领聚人心、关爱员工用真情,从一件件员工所想所盼的小事做起,从一个个员工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做起,让“暖人心、激活力、聚力量”成为家园的主旋律、事业发展的主心骨。

  以人文关怀暖人心。集团党委设立党员爱心基金,基金主要以公司出资、党员和员工每人每月按职级捐款1-10元的形式筹集,先后为320名困难员工累计发放爱心款180多万元。集团工会在党委领导下,也充分发挥作用和优势,成为员工的贴心人。集团工会实施员工关爱保障工程,不仅在活动场所、设备设施上予以保障,还积极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不止如此。2022年7月30日,“再捐1个亿”的话题让鸿星尔克登上微博热搜。鸿星尔克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向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1亿元物款。简短的文字,经曝光后成为舆论焦点。因捐款而上热搜,并非偶然事件。2021年,一条“鸿星尔克捐款500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上了微博热搜。彼时的鸿星尔克,经营举步维艰,亏损甚至达到2.2亿元。阔绰的出手被网友戏称为“破产式捐赠”,但也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据统计,从2012至2020年累计5次向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价值1.8亿多元的物资,用于改善残疾人家庭及困难人群的生活条件;2017年为宁德市霞浦县崇儒村贫困户投保500万元;2019年,向中国残联捐款1亿元;2020年疫情期间向武汉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口罩、消毒液、防寒服等物资;2008年,鸿星尔克向汶川地震灾区捐献600万元物资……

  一次次“雪中送炭”的捐赠,一个个主动靠前之举,无不彰显了鸿星尔克的民族情怀、责任担当。“只要国家有需要、社会有需要,就毫不犹豫、第一时间站出来!”这不是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信仰。吴荣照怀揣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仰,坚定地带着全体党员、员工一起走出了一条党企和谐发展的新路子。(鲤城区金龙街道党工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