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牧智能工厂位于福建泉州南安,是九牧集团旗下的智能马桶制造商,也是全球首个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行业内首个5G全连接工厂,占地面积100亩,年产能可达450万套。在推进5G智能制造进程中,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为其提供了丰富的5G云网融合服务,包括搭建5G+工业PON双千兆网络,部署边缘计算,助力厂区数字化升级等。目前,科牧智能工厂已全面实现生产车间少人化、管理交互智能化、绿色低碳生产,工厂生产效率获得极大提升。

科牧智能工厂科牧智能工厂

  进入科牧智能工厂,看不到传统制造工厂中工人忙碌的景象,直入眼帘的是高效运转的机器人和不同类型的机械手臂。在5G精密注塑制造车间,5G中央供料系统实时采集数据,保证材料准确性和可追溯性,5G注塑模内视觉检测自动判定零配件是否合格,5G智能取放机器人精准抓取产品、智能装框。在车间通道上,5G+AGV小车来去自如,与MES系统(制造执行管理系统)、生产流水线、智能立库信息互联,实现零配件自动配送、入库,打造全自动化、无人化注塑车间。

5G+AGV小车运送物料5G+AGV小车运送物料

  在精密装配制造车间,5G机器人自动焊接组装产品,为产品安全运转保驾护航,行业首创的5G机器人自动刷圈,确保座圈温度一致性。同时,底座密封接地、底座老化流量、数字化整机三个关键测试环节全面实现自动化运行,各项测试数据实时上传至工厂MES数据库,可进行溯源分析,保障产品安全及用户体验。

5G机器人自动刷圈5G机器人自动刷圈

  在工厂生产高效运转的背后,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厂区现场改造、关键环节应用和网络安全防护等方面提供信息化服务,为科牧智能工厂数字化建设保驾护航。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科牧打造福建省首个5G+工业PON双千兆工厂,完成边缘计算部署,实现厂区5G网络全覆盖,确保工厂生产用网不受电磁干扰,机器视觉场景高效运转。

  服务厂区数字化升级。保障厂区生产设备、辅助生产设施、传感器等设施100%连接5G网络,所有车间生产数据实时上云汇聚、深度分析,再通过5G电子看板展示,为企业管理、工人生产精准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赋能关键环节应用。在研发设计、生产运行、检测监测、仓储物流、运营管理等环节,提供针对性技术支撑。如在仓储物流环节,利用5G、边缘计算、知识图谱等技术,实现AGV小车运输设备远程操控、协同作业、辅助装配等场景,提升工厂生产运行协同能力。

  做好网络安全防护。结合工厂生产安全需求,构建起多层级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落实工业互联网企业安全分类管理,确保5G工业网络的安全、可靠。

调测工厂5G基站调测工厂5G基站

  目前,科牧智能工厂已拥有20多项领先技术,60多个应用场景,全面实现研发设计、生产运行、检测监测、仓储物流等全过程信息化、自动化管理,达到人机生产数字协同、运营管理智能可视,工厂生产效率提升67%,综合效率提升37%,物料效率提升45%,零件合格率达99.8%,设备联网率达100%。迎接数字化时代,科牧作为中国数智马桶行业最具实力的制造商,将继续在技术创新与需求迭代的路上,不断满足新用户对智能产品的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