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金山街道湖边御景安置房产权证发放启动。

  ▲看着手中的“大红本”,居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安置房小区干净开阔,整洁有序,让居民住得安心、舒心。

  文/本报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陈静阳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拿到这个证,住得更安心了。”看着手中的“大红本”,金湖社区居民财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湖里区金山街道湖边御景安置房产权证发放正式启动,湖边水库东片区旧村整村改造项目征收工作顺利实现闭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个关乎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治理的命题,湖里区正在积极贯彻付诸实践。

  “紧紧围绕高层次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这四个关键词,我们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盯牢抓实民生实事项目破难攻坚,全力加快建设交付和返迁安置,努力让百姓住进新房。”湖边水库东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湖里区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坚持公共基础设施、公共环境、公共社会事业“三公”先行,着力打造“两高两化”城市的典范区、标杆区。

   征收返迁有速度

  “真没有想到,选房结束才一年多就能拿到产权证,真是太好了,后续孩子上学、户口办理、抵押买卖的问题都能解决了。”金湖社区居民王先生手握不动产权证“大红本”,满面春风。

  湖边水库东片区旧村整村改造项目东临金山路,西连湖边水库,南近吕岭路,北靠仙岳路,东西宽约660米,南北长约1800米,涉及金山街道金湖社区(上湖社、洪塘社)、湖边社区(下湖社)两个社区,三个自然社。片区房屋征收体量大、社区安置人口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征收硬仗”。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片区指挥部仅用70天,就实现上湖社97%签约、洪塘社100%签约,是湖里区东部旧改单位时间内住宅同体量签约速度最快、签约率最高的项目;仅用56天,就完成下湖社508户100%签约,跑出了当时湖里东部片区征迁新速度。

  返迁安置、产权证办理是被征迁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切身事情。片区此次的上湖洪塘安置房产权办理,是湖里东部片区改造项目中首个实现产权证顺利办理的项目,目前征收工作完成从签约、交房、拆除、安置的全程闭环。2020年5月1日,上湖洪塘安置房启动选房工作。2022年4月13日,启动安置房产权证办理。在指挥部统筹安排下、金山街道综合推进下、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力支持下,指挥部工作组从最棘手的问题做起,全力梳理办证环节,认真研究返迁安置房办证细节,仅用时8个月,便完成安置房产权证送件办理1169套,办结产权新证1108本,完成率95%,让被征收户第一时间领取到安置房产权证,金湖社区被征收户也成为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项目中顺利领取安置房产权证的首批居民。

   民生保障有温度

  从“城中村”变“城中景”。这一场“以群众所想、所盼、所需为导向”的旧村改造,正深刻影响和改变着老城区居民的生活。

  “村庄改造后,周边道路宽敞了,住宅楼都盖得很漂亮,真好。以前村里道路很窄,人车混行,很不安全,现在顺眼多了,周边超市、学校、餐厅等配套也很完善,很方便。”居民苏阿伯说。

  “现在,小区和原来相比变化太大了。小区大门前干净开阔,装上了公共摄像头和车辆道闸;小区内垃圾桶有序摆放,路面干净、墙面整洁……这些都让我们感觉住得很安心、舒心。”林叔说。

  “从征迁开始,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始终坦诚相待,政府真的是认真帮我们解决困难,政府说到做到。拿到这本产权证,我们安心了。”居民财哥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为平稳推进各项目返迁选房工作,湖里区领导始终靠前指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返迁工作开展以来,片区推行“指挥部+街道+国企+社区”组织领导模式,各方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互相协作,齐心协力确保返迁工作顺利开展。

  土地房屋征收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征迁过程中,湖里区深入推行阳光返迁模式,将房源户型、套数、选房顺序、时间等信息提前告知,选房进度及时“上墙”,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百姓放心。

   名片

  湖边水库东片区

  作为本岛东部集生态水源、生活居住、商业商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中心城区,风光旖旎的湖边水库东片区将进一步改造提升,目前片区内还有下湖安置型商品房正在抓紧建设当中。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集高档住宅、高端商务、高端医疗于一体的岛内东部生态宜居新城。

  链接

  安置房建设

  下湖安置型商品房:位于仙岳路南侧,用地面积约9.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8.70万平方米,可提供房源3281套,预计于2024年上半年竣工。

  公建配套建设

  湖边水库东片区城市公园: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9.4万平方米。用地范围内规划建设内容涉及城市公园配套、社区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就地保护及迁建的多处文物民俗建筑、地下停车场等。

  道路建设:项目包含5条次干路及7条支路,道路总长6455.4米。已建成开通虎仔山西路、金湫路、金钟路、金边路,打通片区原“断头路”,完善片区路网,极大地缓解周边交通压力。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