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清茶、三五同窗、几样小食,围着小泥炉,观赏爱国电影,畅谈人生理想。2月17日晚,阳光学院创意广场内,一场集“思政课”“爱国电影”“传统文化”“创意集市”四大元素为一体的“围炉煮茶”露天电影会吸引了大批师生参与。

  “青年从来不是时代的过客、看客,而是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实干者。中国青年正在不断创造历史……有强大的祖国,我们才有归途!”电影《万里归途》开场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杜云以《万里归途,不忘初心——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为题,上了一堂精彩绝伦的“户外”思政课,博得了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能在周末晚上和老师、好友一起围炉煮茶、看电影,我觉得很温馨、很有创意。”阳光学院2022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子刘梦圆表示,比起课堂教学,这种“户外思政”的形式让她觉得既有趣又有料,一晚上过得很充实。

  活动主办方、阳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苹表示,这次活动首次尝试融入当下时新的“围炉煮茶”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主办方特意邀请马院高人气“明星”教师杜云博士作思政课主讲人,以“户外思政课+爱国电影”的形式,希望借此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

  “‘围炉煮茶’形式的兴起,其实也是当代年轻人赋予传统文化新玩法的生动体现,我们希望能借此赋予传统文化更多的创新内涵。”王苹表示,当天的创意集市也进行了一些特别设计,以“传统文化”为主要元素,设置了相关产品的创意小摊。

  瘦金体书法文创书签、茶艺表演、乡村振兴文创产品……当晚,阳光学院创意集市以“传统文化”为“卖点”,吸引了不少师生。

  阳光学院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尚晨曦是“大观茶社”创意小摊的摊主,从小受家庭茶文化的熏陶,她希望今后能从事与茶有关的工作,“我们特意换上汉服,现场展示‘茶舞’,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人关注茶文化。”

  阳光学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学子黄钰婷平日喜欢研究书法,尤其对瘦金体十分感兴趣。在舍友的提议和学校支持下,她尝试以“书法文创”出来摆摊试水。“这是‘以文会友’的好机会,还能借此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前看来,挺多人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也借此发掘了不少客源。”黄钰婷说道。

  (通讯员 蔡冬芳 王祯 陈天博 林诚璐 俞鑫悦 陈煜臻 康娇娟 林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