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吹响开局之年加油干的进军号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

湖里在新的一年

将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金砖创新基地是国家赋予厦门的战略平台,全市上下紧抓机遇,加快形塑基地框架,推进开拓项目合作领域。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湖里区秉持开放包容的胸怀、拥揽改革创新的气度,在高标准规划东部新城的基础上,主动融入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谋划建设金砖数字新城,着力打造产城人高度融合、宜居宜业的金砖创新基地核心实体承载区。

五缘湾景

彰显特区底色

主动融入金砖创新基地建设

“敢为人先的精神、岛内稀缺的实体承载空间、高质量的优势产业,都是湖里区发展金砖数字新城的底气。”湖里区工信局局长王海阳说道。

过去三年,湖里区举全区之力高标准规划建设了22.6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城。“目前已经征拆腾挪出6.5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为产业植入提供新机会。”湖里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胡振强介绍。

同时,湖里区产业基础稳固且强大,辖区内外资企业数量多、体量大,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商贸物流、新兴金融、旅游文化和健康五大重点产业蓬勃发展,为金砖项目激发新动能。

金砖数字新城将聚焦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贸易服务等领域,重点推动金砖创新基地总部区、金砖数字工业智谷、金砖TOD综合开发项目三大组团建设。

东部新城空间规划图

打造基地总部区

驶向金砖合作开放新蓝海

当前,金砖创新基地总部区建设已完成中期可行性研究。湖里区将携手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等金砖产业创新联盟成员采取投建营一体化模式共同开发。

据悉,总部区将打造金砖国际总部,形成展示国际总部形象的国际窗口;建立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贸易服务三大产业组团;构建金砖商学院、金砖科创中心、金砖服务中心三大服务体系,形成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枢纽节点和企业生态圈。

“在多轮深度交流中,我们感受到湖里区对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建设规划富有远见,与企业的战略理念不谋而合。同时,湖里的政策和区位优势、土地资源配置等,也符合我们投资、建设、运营金砖创新基地总部区项目的条件。我们非常看好湖里东部的发展前景,接下来将推动更加深度的战略合作。”通用技术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康虎彪说道。

立足转型优势

精准发力数字化抢抓新机遇

“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重要特点是数字化转型,湖里区计划打造的金砖数字新城就是一个很好的承载区与抓手。”王海阳说道。

湖里区在新城重点布局金砖数字工业智谷(以下简称“金砖智谷)项目。项目包含湖边水库东片区、马厝莲山头片区及忠仑片区。

金砖智谷未来也可与湖里企业相互动。作为入驻厦门金砖创新基地的企业,厦门链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链石科技)走在石材产业数字化转型前沿,产品已出口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

链石科技副总经理黄志华说道:“金砖数字新城建设必然让我们有更多机会了解金砖国家的政策以及市场需求、带来更多商机,让产品出海有‘支点’。同时,政府通过搭建对接平台通过‘云推介、云对接’等方式,帮助企业宣传提高在金砖国家当地市场的认可度,降低前期调研及项目落地成本。”

点亮金砖元素

产城人深度融合绘出新画卷

金砖元素的加入,让东部新城更加富有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魅力。

去年9月,金砖心血管健康创新中心在位于东部新城中部的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以下简称“厦心医院)正式揭牌。

厦心医院探索建立金砖心血管健康创新中心,是开拓金砖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的创新实践。中心在提供金砖国家心血管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方面成效明显。

厦心医院办公室主任许良友说:“未来,厦心医院在为来往金砖商务人士提供诊疗服务的基础上,还可以和金砖国家探索金砖数字医疗领域,集智集力提升金砖国家心血管健康水平。”

作为鹭岛门户、海陆空交汇枢纽,湖里区还将启动5个金砖TOD综合开发项目,打造“地铁上的金砖社区”。

未来,一座产城人高度融合的金砖数字新城即将在鹭岛东部昂然崛起。

点击版面图片或左下方“阅读原文”跳转阅读全文。

(来源:中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