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是持续雨天,厦门也已入夏,不少爱美女性早已秀起美美的凉鞋。不过,对不少患有“拇外翻”的爱美女性来说,冬天穿靴子磨脚,夏天不敢露,提到穿鞋就是个让她们烦恼的问题。为了帮助“拇外翻”病友解除病痛,回归正常生活,6月24日开始,微创矫形拇外翻特色专病门诊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诊。这也是厦门市首个拇外翻专病门诊。

  该专病门诊主诊医师、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谢飞彬介绍,在医学上,“拇外翻”是指大脚趾在第一跖趾关节处向外偏斜,大于生理角度15度即可视为拇外翻,俗称“大脚骨”。它在女性中尤其高发。这不仅会让患者因足部“有碍观瞻”不敢穿凉鞋,拇趾的跖骨头内侧突起受鞋的摩擦,局部皮肤增厚,皮下产生滑囊,红肿发炎后形成拇囊炎。如果长期不治,畸形加重后,患者还会产生拇趾的跖趾关节关节炎,第2.3跖骨头足底皮肤负荷加重,形成胼胝,第2趾受外翻的拇趾挤压形成锤状趾,甚至会因双足踩地时受力不平衡导致膝、髋、脊柱等力线改变,引起髋、膝关节退变,骨盆倾斜,腰部疼痛不适等一系列疾病。

  拇外翻疼痛两年 术后三天下地一周复课

  上周,拇外翻患者35岁的张老师是穿着凉鞋给学生上课的。她原本是一名中度拇外翻患者。她平时爱穿高跟鞋,又因工作原因需长期站立,近两年来,只要站立时间超过半小时,就会出现双脚疼痛的症状,今年年后右脚更是站立不到30分钟就会疼痛难忍。3月初求诊到谢飞彬处,他确诊张老师长期穿高跟鞋导致的拇外翻,导致了跖趾骨畸形,且双脚外翻角度已超过30°,需要手术矫正。传统的手术方法创伤性大、恢复速度较慢,遗留疤痕明显,术后并发症的发病率高。谢飞彬施行的是微创拇外翻矫形术。

  他先对张老师疼痛更为严重的右脚施行矫正术,只在右脚跖趾骨边上开出1厘米切口,对手术部位进行精雕细琢。这种微创手术对软组织的破坏和损害也较小,术后的关节稳定性能较好。在拇趾内侧应用自行设计的导向器进行导向螺钉固定跖骨,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伤,有足够的力量达到稳定,保证关节的功能,将大脚趾维持在中立位置。张老师术后三天出院就能下地负重,一周后回到讲台给学生授课。5月底,她又接受了左脚拇外翻的矫正手术,康复顺利。

  拇外翻发病率高 女性占比超九成

  谢飞彬强调,拇外翻根据病情轻重及畸形程度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种。是临床常见的一种足趾畸形疾病,多发于成年人,与遗传因素有关,女性多于男性,伴随年龄增长加重,双侧多见。畸形程度轻且无明显症状的情况可以采用物理方式改善,比如分指垫,带关节的外翻矫正器等等,但是这些方法只能起到暂时缓解的效果,拇外翻一旦形成就是骨和关节及关节囊的变化,十八周岁成年后骨骼闭合,只能通过手术来矫正。他强调,拇外翻一旦出现症状就要正视它,不要觉得忍忍就过去了,忍下去只会让拇外翻的症状发展得更严重,手术的难度也会加大,效果自然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拇外翻为什么要开专病门诊?谢飞彬解释,拇外翻是一种常见的足部疾病,发病率约17%,多见于女性,患者的男女比例大约1:9-1:15,并且约有80%的患者有家族遗传史且多数为母系遗传。而且由于女性对于美丽的追求,流行穿高跟鞋、尖头鞋,导致拇外翻女性占比在逐年攀升。许多拇外翻患者长期受到足部畸形疼痛的困扰,买鞋困难,甚至站立和行走疼痛,也影响了社交活动,有些人甚至因此感到自卑、沮丧甚至抑郁。而关于拇外翻的治疗一直是患者比较纠结的问题,患者一方面想治,但另一方面对于治疗的方式和治疗后的效果充满担忧。实际上,拇外翻作为一种足部疾病,任其发展到最后终须手术解决。因此,如何更加简便、高效、安全地治疗拇外翻,早日摆脱畸形困扰、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显得迫在眉睫。

  目前来说,拇外翻矫形手术在很多综合性医院还是隶属于骨科大类,手术方式文献报道有100余种。在骨科的治疗中,常见的传统的以大切口手术为主,较少有微创手术治疗,而对很多拇外翻患者来说,在前期看诊时就被告知需要进行足部大切口手术,易被吓得产生退却心理。所以,考虑到拇外翻患者隐忍不治的危害以及来院治疗多为晚期患者的现状,开设专病门诊刻不容缓。目前在很多一线城市,已经针对拇外翻疾病率先开设了专病门诊,甚至专科医院。

  医生提醒:高跟鞋鞋跟别超过4厘米

  谢飞彬医生提醒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注意以下方面可以预防拇外翻:加强足内在肌的锻炼,加强跟腱、小腿三头肌的牵拉,减少前足的负重;避免长时间穿尖头高跟鞋,工作时间或某些场合必须穿高跟鞋,回家后应用热水泡脚半小时,缓解脚的疲劳。上班穿高跟鞋时,最好鞋跟不超过4厘米;可以在办公室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与高跟鞋交替着穿,以减轻足部局部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