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健康驿站配备智能化管理系统。(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昨日,在厦门国际健康驿站(一期)建设现场,上千名工人分散在各个点位忙碌,向项目竣工发起最后冲刺。据项目业主单位厦门万科介绍,该项目(一期)将于3月底前建成投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争分夺秒抢进度 施工跑出加速度

  厦门国际健康驿站项目位于湖里区高崎机场北侧,距机场不到20分钟车程。项目分两期建设,用地面积13.6万平方米,共建设9栋健康驿站楼、4栋工作人员宿舍楼、1组配套楼。规划设置隔离房间6001间,工作人员宿舍1624间,并布局各项配套设施,用于满足入境人员“一站式”健康管理要求。

  步入项目点,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整齐划一,工人们或是忙着铺设地被植物,或是推进装修收尾工作。据工程师陈公羽介绍,项目自去年8月动工以来,在项目服务保障专班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万科多年的产品设计、建造和运营能力,科学施工,不断跑出加速度。今年春节期间,有400多位建设者坚守一线,克服阴雨天气影响,以安全生产为底线,争分夺秒抢进度。

  设计颇具巧思 充满智慧元素

  驿站楼房间内,空调已安装到位,床、沙发、电视机等家具、家电即将进场。“所有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并配备生活设备和物资,可拎包入住。”建筑设计师赵春明说,项目不仅严格按照“三区三通道”等闭环管理要求,落实功能设置、安全标准和配套设施,更高度重视人文关怀,强调居住的舒适度和体验度。譬如,楼栋采用“回”字形设计,动线合理,采光充沛;再譬如,每个房间都特别增设一小块空间,便于隔离人员在室内健身运动,丰富隔离期间文化生活。

  除了在设计上颇具巧思以外,项目还充满智慧元素。赵春明介绍,项目特别开发了智能化系统,通过智慧门禁加强对人员的出入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同时,集合我市人工智能企业力量,打造了一支“机器人服务队”,由机器人送餐并协助完成入住接待、测温、消毒等工作。

  厦门万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国际健康驿站的运营人员招聘工作已启动。接下来,公司将牢牢把握时间节点,全力以赴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并发挥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努力打造安全、舒适、智慧的健康管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