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5-H26箱梁进行海上吊装。(中交一航局 供图)

  近日,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厦门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A3标项目完成海中区第6榀钢箱梁的吊装工作,标志着本标段海中区钢箱梁安装工作进度已过半。

  翔安大桥作为厦门市进出岛交通网络规划中重要的跨海通道之一,全长约12公里,其中跨海桥梁长约4.5公里,主梁由35跨钢箱梁组成,预计2022年底通车。此次吊装的A3标海中区第6榀钢箱梁,重达2470吨,高3.5米,长90米,宽37.5米,桥面面积相当于8个篮球场大小。

  据了解,该箱梁吊装地点位于海中区H25墩附近,离岸约950米,作业区域临近社会航道。为减小对周边通航的影响,项目部遵循“装配化”的建设理念——上部箱梁工厂焊接、大节段吊装,千吨级起重船、锚艇协同作业。就像海上“搭积木”一样,施工时才将各预制件调至现场组合“拼接”,最大程度减少了施工船舶占用航道的情况。

  得益于技术团队周密策划与施工队伍紧密配合,本次吊具与钢箱梁的连接仅用时50分钟,比预计时间节省了20分钟。

  目前,工程人员正在对钢箱梁进行环缝焊接,预计3月8日实现H25-H26箱梁对接。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