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寒潮汹汹来袭,厦门开启了“速冻”模式,对心血管病患者而言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近期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高血压急症、急性心衰、急性心梗等患者明显增多。

  74岁的王大伯在家突然发生胸痛、胸闷,一开始疼痛没有那么剧烈,他以为休息就能缓解,结果症状反复发作且进行性加重,直到第10天他忍受不了了,才前往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等,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情况危急,王大伯被立刻转诊至厦心,检查发现他的心脏三条主要大血管都堵塞严重,所幸厦心及时对他施行急诊介入手术,开通了堵塞血管,这才转危为安。

  “寒冷的天气会刺激血管收缩、交感神经兴奋,容易导致血压升高、血液黏滞度增加,多种因素综合导致血流不畅、心脏负荷加重,从而诱发心梗、心衰等心血管疾病。”厦心心内科主治医师孙广峰表示,这一周的降温,几乎每天都有四五台心梗急诊手术,最多的一天有6台,以中老年人为主,且不少患者都有冠心病病史却不自知。

  对此孙广峰提醒,一旦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胸痛、背痛、肩痛、气促等症状时,不要大意,最好能通过胸痛绿色通道进行鉴别诊断,尤其当胸痛持续半小时以上不缓解的,就算是深夜也建议及时就诊,不要等到第二天,因为如果是心梗、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心血管疾病引发的胸痛,患者转瞬间便可能处于生死一线。另外,建议定期进行心脏专科体检。已确诊有冠心病等相关疾病,应进行相应的治疗,控制体重,戒烟戒酒,维持好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标。

  厦心急诊科团队为患者施行急诊介入手术。(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