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城管委办就街面秩序整治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湖里区城管委办就街面秩序整治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联合执法对涉嫌道路污染、超载的渣土车进行查扣。联合执法对涉嫌道路污染、超载的渣土车进行查扣。
后坑社区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停车秩序井然。后坑社区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停车秩序井然。

  做好城市管理犹如回答高考“综合卷”,“题目”来自不同门类,解题也须多部门协作。连日来,湖里区城管委办充分用好“大城管”机制,协同交警、城管、市场监管、消防等多个执法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多项联合执法行动,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取得众多成效。

  接下来,湖里区城管委办将进一步发挥协调引领作用,在各部门有力协同配合下为湖里区更好更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贡献力量。

  破解“路边”难题

  优先满足居民实际需求

  齐抓协管,雷霆出击!近日,湖里区城管委办组织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湖里交警大队、金山街道、湖里街道、金山社区、康泰社区等相关部门,对金山西路、凯兴路沿街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门前三包”、未办理营业执照开店等问题进行联合执法。

  这是一次对街面秩序整治的重点联合执法,区城管委办按照“宣传教育、责令整改、暂扣物品、开具处罚、强制执法”的措施,统一协调调度指挥。在区城管委办的指导下,区城管局现场劝导商家45家,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11份、物品暂扣保存单5份,垃圾分类简易处罚7起;区市场监管局检查了沿街商户18家,发现2家未办理营业执照,现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责令其停止无照经营行为;湖里交警大队现场则开具违停处罚单8单,口头劝导自行驶离8台,强制拖离违停车辆2辆。

  非机动车乱停放、小区乱晾晒等问题,是街面环境治理的“老大难”。在执法行动中,区城管委办针对BRT、地铁等交通枢纽非机动车多、乱停放问题,指导有关部门开展非机动车秩序整治,通过硬隔离、绿化空间立体利用、加强巡查执法等方式,有效规范交通枢纽停车秩序;对小区居民乱晾晒问题,则协调街道合理设置公共简易晾晒场所,提高空间利用率的同时以进一步满足居民实际需求。

  “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往往与居民切身利益有关。因此,我们除了加大巡查监管力度,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管理,还更应协调满足居民实际需求,进一步将问题解决得更细更实。”区城管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执法人员将不定时“回头看”,并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专项集中整治等多种手段,严格保障街面环境整治成效。

  试点“飞线”整治

  “城中村”内设置充电桩

  给电动车“飞线”充电是具有极大安全隐患的行为,也是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关注的行为之一。在执法中,不少商户、居民都十分配合,但他们也经常提到一个问题——如果不用“飞线”,电动车充电该怎么办?这一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在“城中村”更显突出。

  民有所呼、当有所应。为妥善解决电动车户外不规范拉线充电、楼道乱充电问题,防止充电火灾危害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湖里区城管委办在金山街道后坑社区前、后社开展了城中村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整治试点工作。社区邀请专业公司对前、后社电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经过多轮摸排与论证,最终决定引入户外充电桩设备,改善“飞线”充电情况。试点计划设置户外充电桩1200个,截至目前已安装1090个,经调试后投入使用545个。

  在区城管委办、街道安监部门指导下,社区对城中村设置户外充电桩的可行性、安全性进行充分认证——邀请技术过硬的企业设计方案、规范施工,对各充电口采用智能化控制,全时监控充电故障并自动落闸,张贴使用说明,配备消防器材。

  充电桩的设置,充分利用了城中村人流较少的通道、巷弄,并合理划设充电位,解决了城中村没有足够空间建设规模化充电棚的难题。区城管委办还指导社区采用张贴告示、入户宣传等办法,讲清室内充电、“飞线”充电的危害性,引导群众使用安全充电设备;同时,做好全时监控,利用社区420多个监控摄像头对电动车进楼道、随意乱停放等现象进行劝导,对屡劝不止的则由辖区城管中队进行处罚。

  严管交通秩序

  服务与管理“双管齐下

  在近期开展的另一场行动中,湖里区城管委办联合区建设局、区城管局、湖里交警大队、市交通运输综合支队桥隧大队等相关部门,对环岛干道周边工地和道路扬尘问题进行联合执法。

  执法行动中共检查了3处在建工地,并利用工地渣土监管平台有针对性查获违规渣土车。其中,区城管局对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接口项目未按规定落实防尘降尘措施予以开单处罚;湖里交警大队现场查处11辆重型渣土车改装改型、无牌无证、超速、超载、无证驾驶、遮挡污损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安全防护装置和粘贴车身反光标识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涉嫌超载暂扣10辆,查处非备案“黑车”5辆,开具行政处罚单26张;市交通运输综合支队桥隧大队则现场查处车辆涉嫌污染公路违法行为8辆,开具行政处罚单8张。

  渣土车专项整治,是区城管委办切实维护交通秩序的众多专项行动之一。近段时间以来,区城管委办从街面停车秩序整治、渣土车专项整治、共享单车整治、物业管理区域乱停车联合整治等多角度入手,让交通更顺畅、让百姓出行更舒心。

  其中,地铁、BRT站、山海步道出入口作为连接岛内外的重要交通枢纽,人流、非机动车流量大,车辆无序停放的现象成为城市管理的难点与痛点。区城管委办以“有位置、有秩序、有服务”为基本要求,堵疏结合、长效治理,解决停车难题——指导利用轨道交通站点周边部分绿地改造为非机动车停车场,提高绿地利用价值;采用硬隔离围挡的方式划出停车区,通过指示标志、人员引导、加强执法等方式,将电动车纳入硬隔离中规整;每个站点还安排了2名巡查人员引导,并对乱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进行规整。

  来源: 文/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丁岚

  图/湖里区城管委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