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 通讯员 陈赟)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据厦门市疾控中心的分析,当前我市艾滋病流行总体呈中低流行态势。疫情增长势头已开始趋缓,但病例绝对数仍在增加。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经性传播仍是艾滋病主要的传播途径。近年新增现住我市的艾滋病患者中,经性传播比例超过95%。新报告病例以男性青壮年为主。男女性别比为10:1,20-49岁年龄组占比达82.0%。四是感染者和病人中流动人口比例高,管理难度大。

  艾滋病虽然不可治愈,但可以通过正确的途径进行有效预防。我市充分利用报刊、宣传折页、电视、“两微一端”等新老媒体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宣传活动,积极推进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进社区、学校、工地、娱乐场所等,全面提高了市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正确使用安全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需要了解的是,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方面。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