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芦柑,是宝藏。不少人因吃过永春芦柑,才知道福建有个永春县。但永春的美食远远不止芦柑。今天,小编带您来一场永春美食之旅,面线糊、芋面线、咯摊、老醋猪脚、白灼猪肠、肉粽、扁食、拌面、烧卖……

  永春人的早上,从一碗面线糊开始。面线糊看似简单,做起来可一点都不马虎。一碗合格的面线糊,色泽要通透,汤汁要浓稠,面线要糊而不烂。最棒的吃法是将油条摁进汤底,待油条充分吸收汤之后,大口咬下,瞬间就将赖床的迷雾一哄而散。

  永春人的午餐一定要来一顿咯摊。什么是咯摊?可以理解为猪肉(猪杂)火锅。汤底是猪大骨汤,主料是肉羹、大肠头、蛋肠、灌肠、猪肺、罗汉肉等。相传,咯摊起源于清朝顺冶初年。当时,永春的五里街作为农副产品集散地,南北商贸往来频繁,聚集于此的商人们便发明了此种吃法,既方便快捷,又驱寒送暖。煮熟的食材在锅中翻滚,发出“ko ko ko”的声音,咯摊便因此得名。

  晚上来一顿芋面线。面线入口即化,槟榔芋疏松绵软,芋头与面线的完美融合使得芋面线口感绵软而富有层次。芋面线需要选用“面线头”(面线两端宽粗的部位),汤底需要用小火熬制的大骨汤,槟榔芋需要先切成小块再炸至金黄,点缀的辅料——香菇、虾米、葱头油更是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