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3.2斤、脏器衰竭、先天性心脏病、髋关节脱位、脑瘫……出生便伴随着多次病危通知的小女孩林殊婷,3进ICU总算把命夺了回来。

  一年365天,她有超过300天在医院度过。这样的经历,让历经磨难的小姑娘,有了“医院女孩”的外号。

  奇迹般活下来的殊婷,5年来,花了四五十万,做治疗和康复训练。如今,就差一个手术就可能自己走路。可是,15万的手术费,对负债累累的一家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您愿意帮帮这个小女孩,给她一次走路的机会吗?

  花了四五十万,终于保住她的命

  殊婷一家,来自泉州惠安县辋川镇南星村。

  殊婷是早产儿,刚生下来时只有3.2斤,并伴随着脏器衰竭,浑身插满了管子,需要借助机器辅助呼吸。才离开保温箱,殊婷又被发现了先天性心脏病。

  病危通知书一张接一张。在小殊婷出生的第10天,医生告诉殊婷的爸爸林惠忠,孩子的情况不容乐观,让其考虑放弃。林惠忠恳求医生,让他进ICU,见一眼女儿。

  “我刚走过去,殊婷的眼睛就睁得大大的。”这是林惠忠第一次看到女儿。医生告诉他,殊婷自出生以来,就没有睁大过眼睛,这次可能是因为父女连心。看着殊婷圆溜溜的眼睛,林惠忠的心像被什么东西击中了一般,他恳求医生,让女儿活下去。

  接下来的两年多,小殊婷克服了脏器衰竭,历经了心脏手术、髋关节保守固定手术,一次次从鬼门关走过,总算把命保住了。接连几场手术,花费了四五十万元,让这个本就靠林惠忠一人做泥水工赚钱的家,负债累累。2019年,林惠忠的父亲患癌去世,这个家,更是举步维艰,目前仍欠下20余万元的外债。

  “我不后悔救女儿。”见林惠忠这些年活得这么累,他又还有个读初中的儿子,不少人让他放弃殊婷,至少生活可以平平静静的。林惠忠说,“我是殊婷的爸爸,怎么能说放弃、说后悔啊。”

  错过黄金手术年龄,可能一辈子坐轮椅

  此后,林惠忠一家人,陪这个有脑瘫后遗症的孩子一起,踏上了遥遥无期的康复之路。

  今年39岁的林惠忠,是一名泥水工。他每天去打工、攒钱、还债、支付殊婷的康复费用。这些年的过度透支,他的身体有些撑不住了,他的腰椎发生变形,腰常常疼得让他睡不着。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只要起得了床,他就要出门打工。

  而妻子张雪莲已经没时间打工了。“除了星期天,每天都得去医院。”这些年,殊婷每天早晨五六点就得起床,跟妈妈一起,带着简单的稀饭,到惠安德诚医院做康复,中午就在医院大厅的长椅睡个觉,傍晚六七点,再骑电动车回家。自从殊婷康复以来,林惠忠最怕下雨天,她担心妻子骑车不安全,担心女儿被雨淋了会感冒、咳嗽、得肺炎。

  熬着熬着,现在小殊婷已经5岁了。她喜欢笑,会背古诗,会自己吃稀饭,会坐在椅子上玩卡片,会扶着平衡木站立。就是两条腿依旧走不成路。林惠忠说,这是两条腿张力有问题,筋比较紧,所以脚后根不着地。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专家评诂,殊婷今年5岁了,这个年龄段最适合做神经通路手术。手术可以把肌张力恢复正常,身体各个关节能更灵活,殊婷有可能就能自己走路了。

  如果错过5岁这个黄金手术年龄,殊婷可能得一辈子坐轮椅。

  殊婷不怕痛,她想自己走路

  “感谢你们,让她活下来,但我很惭愧,还没让她自行走路。”林惠忠说,目前他们一家3口已经到达上海,明天殊婷即将入院,择期进行手术。这台手术前后大概需要15万元,目前他靠信用卡勉强支撑着所有花销。

  林惠忠已经尽可能多的去试了各种补助的政策,尽可能多的向亲戚邻里借了钱,尽可能多的想了一些办法,然后面对接下来的医药费仍是束手无策。

  如果不是走投无路,这位39岁的汉子,不会放下所有尊严,第四次开口乞求。2017年1月、2018年3月,殊婷因为病危急需救命,海都报两次帮忙发起募捐,保住了孩子的命。2019年8月,林惠忠的父亲林金珍确诊为左肺腺癌,为了救父亲,他再次求助海都报,但最终林金珍还是没能看到孙女站起来。 

  如今,他已被逼入绝境,他乞求本报第四次伸出援手,再帮帮命运多舛的殊婷一把。

  “爸爸,殊婷不怕痛,我不能走路,我想走路。”在去上海的动车上,林惠忠问殊婷手术怕不怕痛,殊婷的回答让他泪流满面。5年的康复之路,殊婷吃了很多苦,林惠忠和妻子也十分折腾。这台神经通路手术,殊婷等了5年,林惠忠也充满希望。只要殊婷能走路了,妻子也能一起去打工,他们努力攒钱,把外债还完,他相信这个家就会越来越好。

  “自从别人帮了我女儿,我就开始献血去帮助别人。”记者翻看林惠忠的朋友圈看到,这些年来,他每年都坚持去献血。同时,他还登记成为了器官捐献的志愿者。“我没有什么能力报答別人,只要我能做到我都会去做。”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