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期情书告白人

  丁志愿

  曾任鼓浪屿好八连指导员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

  厦门——您好:我是志愿;18岁的我,心怀一腔热血,来到了这座演绎了无数传奇与繁华的小岛,是厦门培育了我,今天请听我——“爱的表白!”

  算起来,我在厦门生活过整整15年。离开的日子里,时常回想起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和无法割舍的那份情感。

  我是一名上海知青,1972年我从江西生产建设兵团来到了厦门。心怀着父母的期望以及从小对部队的特殊情感,30岁的我如愿地加入了鼓浪屿好八连,成为了一名指导员。

  八十年代的部队条件是十分艰苦的,鼓浪屿区规定岛上不能养畜种菜,一天伙食费4毛六,我们就想尽其他办法改善,我和全连官兵一起驻守在鼓浪屿上站岗放哨,搞好军民共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也在平时的训练中逐渐感受到厦门浓厚的文化氛围,鼓浪屿总是那么安静祥和,缓步走在融合中西文化的建筑群中,悠扬的琴声,引领着我穿梭在历史长河、聆听名人古迹的故事。同时,在鼓浪屿脚踏实地帮助当地居民的时候,我切身体会到好八连精神的精髓:从点滴做起。这五个字当初深深地扎进我的心里,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付诸行动地为人民、为这座城市鞠躬尽瘁。

  1984年2月邓小平视察厦门经济特区,我作为连队代表受到了接见,在听了福州军区司令员江拥辉对八连的介绍后,邓小平同志亲切的握着我的手连声说好;1985年我和连队参加厦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的歌泳比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我们连队还经常参加厦门市和鼓浪屿区的各类文艺活动……厦门的一切都让我更加深爱这座城市,鹭岛虽不是我的家乡,但更似我心灵的故乡。

  如今我与厦门远隔千里,看到厦门从昔日的滨海小城,发展成为今天高素质高颜值城市,心里止不住的激动。只要厦门有什么活动,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奔回这座城市,并把记忆中的地点再走一遍:路过梧村,爬上东坪山;路过金鸡亭,从农田到楼房的变化焕然一新;路过鼓浪屿博物馆,独特的静谧带来心灵上的净化。

  我非常热爱我守卫过的地方,我青春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这座小岛。厦门,我爱你!

  厦门,经过风雨洗礼的沧桑与厚重,更添一份独特和怀旧。驻守的3年间,留下的汗水,都成为我奋发的台阶,和对这座城市的进一步热爱!

  我的心永远与鹭岛同在,我为厦门而骄傲!厦门,我爱你!

    ——丁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