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昨日入伏,市民嬉水消暑。记者唐光峰摄

  ○今天

  26℃-33℃

  多云转阴,局部阵雨

  偏南风3级-4级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昨日,三伏天正式拉开序幕,气温很应景,午后全市最高温在33℃-36℃,集美区东垵BRT气温最高,为36.4℃。

  今年初伏为7月11日-20日,中伏为7月21日-8月9日,末伏为8月10日-19日。入伏以后,我们将迎来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日子,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

  如何计算?

  今年三伏天是“加长版”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间,是中原地区一年中最热的三四十天,大约处在阳历7月中下旬至8月中下旬。“伏”可以理解为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

  每年入伏的时间不固定,中伏的长短也不相同,可以简单地用“夏至三庚”这四字口诀来表示入伏的日期,即从夏至后第3个“庚”日算起,初伏为10天,中伏为10天或20天,末伏为10天。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所以,有些年份伏天为30天,有些年份则为40天。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

  如何养生?

  要顺应夏季阳长阴消规律

  三伏天到了,养生要顺应夏季阳长阴消的规律,建议22时之前睡觉,6时左右起床,中午适当午睡。勤开窗通风,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在户外注意防晒。

  饮食调护方面,三伏天脾胃不和、胃口不佳,可多食水生植物,如莲藕、芡实、山药、芦蒿、荸荠等,芦蒿具有很好的利湿开胃的作用,而对于夏季炎热、情绪焦虑的人群,可用莲子心泡茶饮,在清心去火的同时改善失眠症状。

  运动锻炼方面,酷暑切勿剧烈运动,可选择较为舒缓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散步等等,运动期间合理补充水分。运动后不要立即冲凉水澡、面对空调直吹,易感风寒之邪,引发感冒。

  情志调摄方面,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炎热夏季最易干扰心神,引起困倦烦躁和闷热不安,因此夏季需要养心安神、静心宁神,切勿暴怒,以防心火内生,引发心脏病。

  天气预报

  本月气温较同期或偏高1℃-2℃

  据统计,厦门7月常年平均气温为28.3℃,比6月高1.9℃。气象部门预计,今年7月比往年更热,预计平均气温将高出1℃-2℃。

  今年到目前为止,厦门出现了7个高温日,本月出现了一个高温日。接下来的近20天时间内,厦门继续出现高温日的可能性很大。

  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最高温可达33℃左右,局部可达36℃-37℃。本周最高温很稳定,基本维持在34℃左右。

  那么,什么时候会下雨呢?7月以来,受副热带高压强势控制,厦门降雨不多。根据预测,本周五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厦门天气形势将发生变化,有望迎来一轮降水过程。

  台风方面,气象部门预计7月有一个台风将影响厦门,影响时段可能在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