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报记者 钟宝坤)厦门上市公司吉宏股份这两天火了,原因是公司要给股东送白酒礼包,其中有飞天茅台。记者了解到,上市公司给股东“送礼”这几年比较流行,买股票送香菇酱、紫砂壶、大米、龟苓膏……各式礼物博得了不少眼球。

  给股东赠送飞天茅台

  2月1日晚,吉宏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以免费方式向全体股东赠送白酒礼包一份。根据股东持股数量不同,礼包分为5个等级。最高等级系持股数量≥25万股,白酒礼包包括飞天茅台1瓶、遵义1935酱香型白酒1瓶、贵州酱酒品鉴版1件。

  昨日,吉宏股份股价报收33.29元,以此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超过832万元的股民才可获赠茅台。

  按市场售价计算,吉宏股份向股东赠送5个等级白酒礼包的市面价格分别达9352元、6392元、4194元、699元和299元。吉宏股份董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赠送白酒礼包活动,经公司测算,总价不超过300万元。

  吉宏股份2003年成立,主营快消品展示包装,2016年7月12日登陆深交所后推进产业转型,切入精准营销和跨境电商业务,目前市值1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吉宏股份2月1日还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厦门酒仙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近日与贵州醉美佳酿酱酒发展有限公司及遵义市白酒行业商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共同出资设立贵州酒仙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记者发现,此次送出的酒大部分就是公司代理的。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是吉宏股份为其新设的公司做的一次精准营销。

  上市公司送礼成为流行

  事实上,上市公司给股东送礼近年来比较流行。2013年,南方食品(现证券简称“黑芝麻”,000716.SZ)为了开展新产品的试吃活动,让股东免费品尝12罐黑芝麻乳并公开征集意见。这与当时大多数企业都以分红、高送转回馈股东的方案完全不同。

  众多上市公司给股东送出实物礼品,茶叶、大米、纸巾、口罩等生活用品已是常规操作。另外,也有上市公司别出心裁,譬如爱尔眼科送出的是100股股票收益券,量子高科赠送龟苓膏,德美化工赠送肉品礼盒,长城汽车则赠送汽车模型等,中超电缆向持股1万股以上的股东赠送紫砂壶。

  一些主营业务特别的上市公司送出的礼物更为另类。人福医药就曾宣布赠送两盒杰士邦避孕套、两盒感冒药和一盒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等给每位股东试用。

  最近一次送股东礼品的上市公司是仲景食品,上市仅一个月便向股东免费赠送2瓶香菇酱和2瓶辣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