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0

第015期

谁来保护孩子的牙齿?
事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蛀牙比率非常高,平均一个孩子嘴里的蛀牙大概是4.5颗左右。口腔健康关乎全身健康,做好口腔保健的关键是正确刷牙【详情】
思考 有几个问题值得深思:你知道自己有几颗牙齿吗?你知道每颗牙齿的形状吗?如果这都不知道,我们怎么能说自己懂得正确的刷牙?更别说孩子了!【详情】
指导专家:留日齿学博士、儿童牙科主任 姚军
本期话题
微访谈:我不信你懂得正确的刷牙

调查:你懂得正确的刷牙吗?

你知道自己有几颗牙齿吗?
知道
不知道
你知道自己每颗牙齿的形状吗?
知道
不知道

面面俱到刷牙法

为糖“平反”:孩子蛀牙,不是糖的错

    自古以来,糖就是人间美味,孩子喜欢吃糖,被看作是一种天性!然而,不知从何时起,糖被认为是孩子蛀牙的罪魁祸首!不过留日齿学博士、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牙科主任姚军却不赞同。
    姚博士要为糖平反:“喜欢吃糖不是孩子的错,糖是美味,让孩子不吃糖是不可能的,孩子蛀牙也不是因为糖,而是因为吃完糖后,口腔没有清洁干净!”也就是说,孩子蛀牙的罪魁祸首不是糖,而是孩子们不懂得清洁口腔,不会正确的刷牙!

Q:刷牙为何那么重要?

    Q:为什么儿童要特别注意保护牙齿?
    A:因为儿童牙齿还没有发育完全,抵抗酸腐蚀的作用差,饮食中含糖和奶的食物多,还没有养成良好的保护牙齿的习惯。
    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蛀牙比率非常高,平均一个孩子嘴里的蛀牙大概是4.5颗左右。
    Q:为什么刷牙很重要?
    A:如果我们身体里有细菌,血液和抗生物质就会去消灭它。但口腔细菌会藏在蛀牙的蛀洞里,没有血液去消灭它,而且口腔的环境温暖湿润,细菌会大量繁殖,每当进食和喝水吞咽时,就会源源不断地进入我们的身体,造成各种疾病。所以刷牙不仅是保护我们的牙齿更是保护我们全身的健康。

Q:健康的牙齿对孩子到底有多重要?

    姚军博士:孩子从六个月长出第一颗牙开始,到12岁最后一颗乳牙脱落,这段时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身体需要大量的营养。而进食首先需要牙齿的咀嚼来完成,所以乳牙非常重要。若一个孩子牙齿不好,将会严重影响其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当一个孩体弱多病或者营养不良时,很多家长认为是孩子的胃口不好,消化不好,其实还不如及时检查一下牙齿,是否患有蛀牙,是否有什么口腔疾病。所以有没有一个好的工具来消化食物是多么重要,就如一把刀不好,还能做出美食吗?【详情】
蛀牙
夏季送诊

Q:怎么样选择合适的牙膏牙刷

    姚军博士: 适合儿童大小的亚述,便于儿童深入口腔清理和旋转,牙膏成分要安全,要选用无氟牙膏,因为氟对儿童的伤害是终身的,会影响骨骼发育或者牙齿发育的异常,推荐使用原点儿童牙齿清洁液。
    其次,要控制用量,大约是成人使用量的一半,还有口味清淡,过浓的水果味会激发孩子误咽的感觉,防止小儿感觉喉部不爽泛呕。【详情】
谁来保护孩子的牙齿?

Q: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

    姚军博士:保证每天早晚两次刷牙,特别是晚上刷牙特别重要,因为人进入睡眠后,口腔内唾液的分泌会降低,所以牙齿被破坏的可能就会增大。
    其次,注意刷牙方式方法,吃完东西多漱漱口,减少食物残渣及细菌微生物在口腔内滞留,而且漱口对于锻炼小儿的脸部肌肉也是很好的。
    还有,定期进行牙齿检查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口腔疾病,刚开始发生的时候家长根本发现不了,必须专业的医生通过专业的工具才能检查到,而许多早期的蛀牙,只要及时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所以不能等到孩子牙齿疼的时候才去找医生,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孩子就能减轻许多痛苦。
    最后,家长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培养孩子从小养成科学的刷牙习惯。

Q:正确的刷牙方法

    1)“面面俱到”刷牙法,不能留有死角,牙齿分六区,十六面,且牙齿和牙龈连接的地方是食物残渣最容易残留的地方,我们称之为牙颈部,应该重点刷这些地方。   
    2)力度适当,建议用100g的力气,太用力反而会磨损牙齿,伤害牙龈。牙龈感到疼痛就会绕开牙颈部,导致最脏的地方没有得到清洁。我们需要清理的是口腔内的软垢,其实轻轻一刷就刷掉了,刷不掉的属于牙结石,再用力也刷不掉,需要找医生帮忙。   
    3)牙刷刷毛的尖端与牙面轻微接触,像手机震动一样适度颤动,因为如果在牙齿表面无论横刷也好竖刷也好,做大幅度的运动,都会磨损牙齿,破坏牙齿的光滑度,刷毛就可以接触到牙齿的缝隙,减少磨损。4)时间大概在五分钟左右。

家长常常认为食物是导致孩子蛀牙的最大原因,因此很多家长限制孩子吃糖,其实这是错误的,是违反天性的,因为最重要的是口腔清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才能全方位地保护孩子牙齿健康。谁来保护孩子的牙齿?到这里已经有答案了!

                   ——本期寄语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