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3

第003期

强生洗发水致癌风险有多高?
事件: 美国的“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近日发现, 在包括中国、美国13个国家所销售的强生婴儿洗发精中含有可致癌的二恶烷及释放出甲醛的季铵盐-15。【详情
思考:这个消息,引起了许多妈妈的担忧:我的宝宝一直用强生洗发水,以后会不会得癌症?到底什么样的洗发水是安全的?给宝宝洗头,多久用一次洗发水比较好? 【微博热议

        用含致癌物洗发水会得癌症?

     

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说,强生洗发水含有两种可怕的致癌物二恶烷及释放出甲醛的季铵盐-15。

二恶烷会致癌吗?目前,科学家对此还有不同的看法。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所的分类,二恶烷被列为2B级致癌物,即它对人类存在可能的致癌性,对动物存在明确的致癌性。

而季铵盐-15,其实也在人体中天然存在。它对防止有害细菌增长、保持产品安全性和完整性起着重要作用。美国化妆品成分评估小组(CIR)及欧美和其他国家的监管机构已证实,季铵盐-15在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用品,包括婴儿用品中的使用是安全的。

事实上,你很容易在自己伸手可及的洗护用品中发现二恶烷的身影。没错,这种物质其实是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盐(AES)在硫酸化时产生的副产品。

以上种种都表明:宝宝不可能因为用了几次洗发水就会致癌。所以大家大可不必过于恐慌。

二恶烷实验

  • 小鼠实验:
  • 有研究者将二恶烷掺入到小鼠的饮用水,使之浓度达到5000ppm甚至10000ppm的高水平,连续饲喂两年,结果发现这会引起小鼠罹患肝癌和鼻癌。
          不过,如果其浓度降至100ppm并饲喂同样时间,小鼠并未出现任何毒性表现,肿瘤发生率也无上升趋势。小鼠体内二恶烷的新陈代谢研究显示,当二恶烷摄入剂量超过机体解毒剂量时,有动物致癌性,未超过时则不表现毒性。
  • 人体实验
  • 在二恶烷对人体的影响研究中,科学家发现,短暂接触高浓度的二恶烷可导致受试者眼、鼻及喉黏膜受到刺激,但暴露于微量(0.006 ppm—13.3ppm)长期(25年)二恶烷的情况下,并未发现有相关症状或死亡的发生。

        怎样给宝宝挑洗发水?

     

广东省皮防所皮肤科主任陈永锋说,从皮肤学的角度来说,婴儿的头皮很薄,很嫩,很容易吸收一些涂沫在上面的渗入性的物质;婴儿头大身子小,头部皮肤占整个体表皮肤的面积大,相对来说,渗入性的物质吸收得多。

第一个原则,大人的洗发水,一定不可以给宝宝用。因为成人用品过强的碱性会破坏幼儿头皮皮脂,造成头皮干燥发痒,缩短头发寿命,使头发枯黄。

第二个原则:选取不含香精、不含皂的中性洗剂。宝宝的肌肤相当敏感(尤其是头皮),很容易对化学成份、香精、香料成份过敏,尤其是化学合成的接口活性剂,因为去脂力强,长期下来容易对毛囊造成伤害,影响毛发健康生长。

请避开容易让宝宝头皮过敏的成份

  • 以下是几种常添加在洗发精里面的化学成份,婴幼儿要尽量避开使用含有以下成分的洗发精或沐浴清洁用品。
  • 化学活性接口剂
  • Propylene Glycol、Diethanolamine (DEA)、Sodium Laureth Sulfate、 Soldium Lauryl Sulfate、Solium C1 4-16 Olefin Sulfonate
  • 防腐剂
  • Ethyl Paraben、Methyl Parabens
  • 香精:
  • Propyl Parabens Fragrances
  • 色素:
  • Colorants

        到底该怎样给宝宝洗头?

     

宝宝从出生那天开始,就可以洗头了,经常给宝宝清洗头皮,可以预防头垢的形成,使头皮得到良性的刺激,避免引起头皮发痒、起疱,甚至发生感染,从而促进宝宝头发的生发和生长。

清洁宝宝的发丝时,只需要用温水或是稀释过的宝宝专用洗发沐浴精(露)稍微擦拭一下即可,不需刻意大力搓洗发丝或头皮。更不要用指甲去抠宝宝的头皮。

        给新生婴儿洗头,也有讲究

     

一岁以内的小宝宝,不用或少用洗发水。把婴儿的头抱在你一只手上,背部靠在你的前臂上,把婴儿腿藏在你的肘部。另一只手做成环状,轻轻将澡盆的水淋在婴儿头上,把他的头弄湿,如果是用洗发水,将你扶着他的那只手往前伸,倒一些洗发水在手掌上。然后,用你的另一只手扶住婴儿的头,用洗发水搓他的头发。如果浴盆水中已加有皂液,只要用此水洗头发即可。

小贴士

  • 洗发的次数
  • 洗发的次数,夏季1-2天一次为宜,冬春季3-4天一次。
  • 水温控制:
  • 首先要控制水温,过热或过冷的水温都会刺激头皮,让宝宝感到不舒服喔!适合的洗发水温约37~38℃,建议妈妈们准备一个水温计来测量。
  • 宝宝洗头步骤:
  • 先用蘸水的毛巾或手掌,轻轻的将宝宝的头发浸湿;然后,取少量洗发水用手掌为宝宝涂抹均匀,注意耳后和脖颈处也不要漏掉;接下来用清水将洗发泡沫冲洗干净;最后用毛巾将宝宝头发上的水吸干,切忌用力拭擦。

更多阅读

宝宝不爱洗头怎么办?

很多宝宝不爱洗头,多是怕脏水流进眼睛和耳朵 ●妈妈一定要选择无刺激性的香波,洗时可以让他拿毛巾捂住眼睛 ●边给宝宝洗头,边和他说话,这样既能吸引宝宝的注意力,顺利洗完头发,又能增加语言交流。